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他及时预警让28人躲过山体滑坡

2021年10月27日07:4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及时预警让28人躲过山体滑坡

  10月中旬,省交通运输厅举行阿坝州G347线茂红路山体高位崩塌成功避险表彰会,奖励四川瑞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全员何西。国庆大假前夕,因为他的及时预警,驻地28人成功避险,过往车辆、行人均无人伤亡。

  发现零星落石立即组织人员撤离

  9月30日8点,何西像平常一样开车从黑水县城出发,前往国道347线进行安全巡逻。

  国道347线茂红路正在进行改建,何西所在的四川瑞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项目3标。作为安全员,何西每天都要对沿线进行安全巡逻。

  这天,他多了个心眼:前几天才下了大暴雨,多地发生山洪泥石流,随后又是晴天,被雨水浸泡的山体一经暴晒极易出现垮塌。

  8时40分左右,何西来到西尔隧道处。洞口上方的山顶有零星落石,“不太好!可能有危险!”洞口处有在建施工点,何西立即预警,组织驻地人员撤离,并及时对过往车辆进行交通管制。“往后退,快!快!”车辆紧急鸣笛示警。

  9时05分左右,西尔隧道上方的山体瞬间大面积崩塌,大量石块滚落。滑坡平息后,施工单位对驻地人员进行清点,共计28人,无失踪,也无人员伤亡。大家深深吸了口气:“要不是及时预警,后果真不可想象!”

  省交通运输厅决定对阿坝州交通运输局、阿坝州公路管理局、黑水县交通运输局、兴蜀公司、瑞通公司和何西予以通报表扬,奖励何西现金3万元、瑞通公司5万元。

  “零伤亡”背后得益于安全预警机制

  发生自然灾害,成功避险并非巧合。“零伤亡”背后有一整套安全预警机制。

  “我们每天都会按公司要求,坚持早中晚三次巡查。”何西说,自己的安全警觉性高,也是公司坚持安全培训的结果。今年4月,公司还在这里举行过应急演练,工友们撤离非常及时、快捷。

  瑞通公司现场负责人唐建兵介绍,公司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所负责的20多公里路,既有安全员巡逻,也有观察哨、保畅员观察重点隐患点,24小时汇报变化。

  今年汛期,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严格落实项目驻地安全六条措施切实抓好交通在建项目安全工作的通知》,提出“驻地夜间值守、驻地紧急撤离、驻地属地监管、驻地行业管理、驻地风险评估、驻地预案管理”六条要求,并定期明察暗访,增强普通公路施工企业安全监管。截至9月中旬,查出一般隐患65处并全部进行治理。

  阿坝州黑水县每年汛期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阿坝州交通运输系统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坚持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隐患坚决予以整改。事发前,阿坝州交通运输局刚对茂红路、扎红隧道各标段及地灾点进行了实地检查,确保安全施工。

  “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了安全事故风险。”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调研员朱晓鸿说,这次表彰,就是要树立起榜样,督促大家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冬春防火、夏秋防汛、四季防地震、全年防地灾,真正把安全抓在手心,落在实处。(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