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趣说眉山:洪雅藤椒钵钵鸡麻辣鲜香味独特

2021年10月27日07:3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洪雅藤椒钵钵鸡麻辣鲜香味独特

钵钵鸡是眉山和乐山一带传统名小吃,它是用竹签将切成小块的肉和蔬菜串起,浸泡在调制好的调料汤之中,吃的时候直接从调料汤中取出食用。

发源于洪雅县的藤椒钵钵鸡因其独特的麻味口感而不断“出圈”。

洪雅盛产藤椒,每到六七月份,藤椒成熟,十里飘香时,洪雅百姓就会制作藤椒油,用于蘸水,并搭配鸡肉来招待客人。

相传,清朝顺治元年,绰号“幺麻子”的厨师赵子固从洪雅瓦屋山迁居到当地止戈柑子场,他发现当地村民也在利用藤椒烹制菜肴,便潜心研究民间藤椒油制作技艺,最终研制出了色泽金黄透明、清香扑鼻、悠麻爽口的“藤椒油”,这种特别的油也成了当时民间宴席必不可少的调料。

上世纪40年代,赵子固的第16代传人赵良育传承祖技,利用藤椒油凉拌土鸡片,并装在陶钵里沿街叫卖,成了当地人称道的名小吃。

上世纪末,赵子固的第18代传人赵跃军继承和发扬了藤椒油制作技艺,在当地洪高路边柑子场创办了“幺幺饭店”,开始售卖极富地方特色的藤椒菜肴。他将传统红油味的钵钵鸡与祖传藤椒油凉拌土鸡片相结合,创作出了藤椒味钵钵鸡,因钵钵鸡皮脆肉嫩,鲜滑爽口,老少咸宜,久食不厌,颇受食客青睐。

2013年,赵跃军在洪雅投资新建成了现代化的肉制品加工生产线,开发出了洪雅首个工业化的藤椒钵钵鸡系列休闲食品。

工业化生产后的钵钵鸡,让更多消费者领略到了洪雅原生态、原产地、原口味的生态健康食品,洪雅藤椒钵钵鸡也逐渐打开了高端市场。目前,藤椒油已成为川菜中的一道重要调味品,而藤椒油的流行,也催生出了数以千计的藤椒菜肴。洪雅藤椒钵钵鸡也因此成了川菜中一道风味独特的民间小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