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2021年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召开 “遂宁宣言”照亮新能源发展之路

2021年10月26日21: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遂宁10月26日电 (刘海天)今日上午,2021年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召开,大会吸引了新能源行业及社会各界的关注。

大会现场。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本次大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绿色发展 与‘锂’相‘遂’”。大会现场吸引了400余位行业专家、企业家和有关方面的代表参与,同时开通了网络同步直播和线上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遂宁市委书记李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董小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出席开幕式暨主论坛并致辞。国际锂协会创始主席Anand Sheth通过视频致辞。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作主旨报告。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会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霖临,市政协主席杨军,市委副书记景临出席开幕式暨主论坛。

葛红林在讲话中指出,可以预见,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全球新能源汽车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中国新能源汽车将努力走在世界前列,对锂资源的开发、锂电材料的供应,都将长期利好。他指出,要不断创新驱动,把握核心竞争力的主动权,以高品质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科学掌控资源,把握供应链安全的主动权,高度重视锂资源保障与供应安全,提高现有资源集约化和经济开发利用效能。要深化融合发展,把握产业链畅通的主动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产业链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坚持底线思维,把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始终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筑牢风险防控的“篱笆”。

对科研单位授牌。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欧阳泽华致辞称,遂宁充分发挥锂电产业基础优势,高规格、高水平举办国际锂电产业大会,内引外联,招大引强,做大做强锂电材料产业供应链和生态圈,市场竞争力、区域影响力持续提升,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锂都”取得新进展,已成为四川清洁能源产业版图上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兴‘世界锂都’,遂宁‘锂’直气壮、‘锂’所当然、‘锂’争上游。”李江表示,遂宁作为绿色发展的探索者、践行者,牢牢扛稳政治责任,顺应时代潮流,着力推动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的有机统一,大力发展锂电产业,加快打造“世界锂都”,引领全市制造业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欢迎业界朋友来到遂宁,在顺“锂”成章中追逐“锂”想,在据“锂”力争中成就“锂”想。

董小平认为,这次国际锂电产业大会在遂宁召开,充分体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遂宁市委市政府对锂电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既为业界搭建了开放、交流、沟通的平台,也为上下游企业广泛开展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项目签约仪式。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张立在致辞中表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大力发展锂电产业,对我国传统能源替代减少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锂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一批头部企业加快在中西部地区布局产能,为遂宁进一步做大做强锂电产业,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契机。”他说。

开幕式暨主论坛上,刘会英作遂宁锂电产业推介。阿坝州、甘孜州有关负责人作“锂资源开发与利用”报告。大会举行了锂电产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签订锂电产业项目17个,签约金额346亿元。遂宁市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大会还发布了“中国锂电产业发展指数(遂宁指数)”,发布了《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版)》,发出了《锂电发展:遂宁宣言》倡议,启动上线了中国锂电产业大数据平台。川渝科技部门共同为“重庆大学锂电及新材料遂宁研究院”授牌。大会还举行了“锂资源开发与材料发展”“锂电新能源及其终端应用发展趋势”分论坛,召开了新能源发展核心上游原材料研讨会,共同研判锂电产业发展趋势,展望锂电终端需求和未来发展前景。

与会嘉宾还一同参观了2021年锂离子代表技术与产品应用成果展。

会议外围宣传展示内容。人民网 刘海天摄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