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传灯》获第四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传播奖

2021年10月26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传灯》获第四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传播奖。峨眉电影集团供图
《传灯》获第四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传播奖。峨眉电影集团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26日电 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一部纪录自贡灯会发展、彩灯工艺精进和彩灯企业奋进的电影《传灯》喜获传播奖。

据悉,此片由峨眉电影集团、文旅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四川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出品,曾于2020年获得第26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最佳十优长纪录片作品奖,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刘广宇教授担任导演。该片以“年度”为周期分别纪录自贡本地的第24届国际恐龙灯会经贸交易会、鄂尔多斯灯会、美国凤凰城的Lights of The World彩灯嘉年华三个不同地理、文化空间下的节庆灯会,展示盐都文化、草原文化、欧美文化等不同文化观念、文化呈现形式、文化内蕴表达的交流、碰撞、融合的时代旋律。

近年来,随着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对中华传统文化推广与“走出去”的策略推动, 非遗题材纪录片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传灯》是其中一部兼顾非遗传承本真性、整体性与活态性的纪录电影,着眼于展示表现对象本身承载的时代语境变迁和社会价值勾连。

评委会给此片的颁奖词中提到:这是一部运用影视人类学方法释义传统工艺之现代创新的宏篇之作。影片对自贡灯会从民间文化遗产走向现代大工业以及国际化传播的影像描摹,为中华文化当代薪火相传的历程完成了一次难得的影像立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主创团队对于此类纪录片在商业化环境中所作的广泛社会性传播的努力,为类似影片扩张影响力提供了借鉴和范例。

此片导演刘广宇教授以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民族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为平台,集中专注于中国非遗影像的创研工作及社会服务,先后在贵州镇远、四川凉山和成都等地参与非遗文化的学术对谈、学员培训以及主题展映等活动。(张珊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