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内江全力打造“15分钟全民阅读圈”

2021年10月26日09:52 | 来源:内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江全力打造“15分钟全民阅读圈”

光华书吧内,居民正在阅读

社会文明的进步,使得阅读成为城市新风尚,高品质的阅读环境也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追求。

今年4月以来,由内江市委宣传部牵头,以满足青少年学生、企业职工、农村群众、社区居民等群体日常阅读需求为目标,在全市广泛开展“甜城悦读”书吧进学校、进园区、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真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市民养成阅读新风尚。

近日,记者先后走进城区部分社区、学校,探访书吧运营情况。

书吧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东兴街道光华社区是一个智慧科技型社区,辖区人口超4000人,内江十三小就位于该辖区。在推进智慧科技建设的同时,社区也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今年4月,由东兴区委宣传部牵头,新华文轩提供支持,“甜城悦读”光华书吧开建。为方便居民进出,书吧特意选在了临街区域。

走进书吧,240平方米的大空间、干净明亮的地板、崭新的墙体和书桌,搭配绿植空调,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呈现在眼前。社区党总支书记谢王介绍,在新华文轩的支持下,书吧共有藏书3200余册,设置有党史学习专区和儿童、青少年、成人等多个功能区,适合各年龄段人员阅读。

为保证书吧正常运行,社区专门聘请4名志愿者轮流管理,同时联合新华文轩多次举办读书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大家对书吧的评价很高,每天人流量达到30人次,周末时人更多。”谢王说,待内江师范学院完全搬迁后,社区将加强同大学生志愿者的合作,丰富读书活动,使更多居民感受阅读的好处。

“书吧的环境很好,平时会带孩子来看看图书,让他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居民张霞说。

书吧建设让学生受益匪浅

10月18日,内江一中6名党员教师在校园的蓝花楹“甜城悦读”书吧内辅导50名学生阅读,内容涉及外交礼仪常识、奇妙生物、趣味心理活动。

“学生们每天都会利用休息时间来书吧看书,学校也会利用平台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组织老师带领学生到书吧进行课外阅读,书吧的建设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内江一中教师邓林杰介绍,碍于基础条件有限,校园的图书馆一直没有座位,只能提供书籍借阅。今年4月,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新华文轩等部门的支持下,一间能容纳70余名学生的书吧在学校内开建,建成后不仅为学生提供了阅读便利,更助力学校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探索课后延时服务。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内江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牵头,通过新建、升级、整合三种方式,在全市基本建成1000个集免费阅读基本服务、文明实践、党史课堂、图书购买标准服务、文化沙龙、讲座辅导等特色服务为一体的书吧。同时,依托书吧,开展“悦读动听”“悦读朗诵”“悦读分享”“悦读力行”等各类阅读活动2500余场,极大地推动全民阅读阵地不断拓展,服务不断优化,逐步实现15分钟全民阅读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亮 文/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