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仁品第三季度咽炎患者约占总到诊人数的13.9%

2021年10月19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皮肤点刺。成都仁品供图
皮肤点刺。成都仁品供图

近日,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以下简称成都仁品)针对2021年第三季度全院诊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提醒广大耳鼻喉患者遵循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健康危害。

咽炎、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高,患者往往易忽略

根据成都仁品2021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耳鼻喉发病率排名前十的疾病分别是咽炎、过敏性鼻炎、外耳道炎、耳鸣、耳聋、中耳炎、鼻出血、鼻窦炎、腺样体肥大、扁桃体炎。其中,咽炎患者约占总到诊人数的13.9%,位居榜首。

为了给广大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成都仁品开设了“咽炎专病门诊”,针对各类咽炎患者的情况,为患者制定了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将针灸、艾灸等改良,与低温等离子手术方式相结合,辅助脉冲微波、红光、雾化等理疗,根据具体病程情况,进行系统的、长期的中医药结合治疗与康复。

过敏性鼻炎不是严重的疾病,却可能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据研究发现,过敏性鼻炎使哮喘发病风险增加3倍,80%的哮喘病人都患过敏性鼻炎,二者的发病机理相似,治疗原则有共同性,积极治疗过敏性鼻炎能有效防治支气管哮喘。其次,过敏性鼻炎还会导致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等疾病。

据介绍,成都仁品自建院以来累计接诊过敏性鼻炎患者约4万例。2018年,该院引进安脱达脱敏治疗后,采用脱敏治疗的患者约1000例,均取得较好的效果。

喉癌、甲状腺癌虽为肿瘤,早期治疗仍重要

甲状腺良恶性肿瘤在成都仁品第三季度数据中占头颈肿瘤总到诊的50%。专家提醒,定期检查可有效发现早期甲状腺肿瘤,高分辨B超可以发现5mm以下的结节,并初步判断结节良恶性程度。

在头颈肿瘤中,喉癌非常常见。治疗喉癌的手术方式很多,早期喉癌可在支撑喉镜显微镜辅助下采取低温等离子或二氧化碳激光切除术,在切除咽部早期肿瘤时无需气管切开,术后颈部没有切口,外观看不出任何痕迹,术后可说话,恢复快。早期喉癌患者即使采取了气管切开,也可根据具体情况,主要功能保留完好,预后好,生活基本不受影响。

儿童高发疾病,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需引起重视

据数据统计,腺样体、扁桃体肥大占医院第三季度总就诊量的14.17%,是儿童耳鼻喉健康的主要疾病。

临床上,很多家长对手术治疗的方案很排斥,担心对孩子造成不利的影响。但事实上腺样体、扁桃体只是人类淋巴组织的一部分,切除后对患儿的免疫力及生长发育并无影响。该手术属于微创手术,手术时间短,术中几乎可以不出血,术后当天即可讲话、进食。

“不少人认为小病拖一拖就好了,时间拖延会导致疾病慢性化、难治化,给生活带来影响。”成都仁品医生建议,遇到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病情加重。(张琳)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