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宜宾:打造中华竹都 竹林风景线带来“绿金”248亿元

2021年10月19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宜宾是全球最适合竹类生长的区域之一,是全国十大竹资源富集区之一,也是四川省竹资源最富集地区和川南竹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域。

随着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10月19-21日)临近,这座城市竹林风景线上的一幕幕,正越来越受到关注。

竹经济总量全面跃升——2020年,宜宾市竹林面积354.6万亩。其中,近三年新培育现代竹林基地126.79万亩,竹产业综合产值实现248.11亿元,较2017年增长248.46%。

竹精深加工集中集聚——近三年新引进54家龙头企业,新培育规上企业24户。

竹业科技创新持续深化——引进14名国内竹产业界高端人才,组建了5个竹产业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攻关团队。

竹文旅融合不断发展——蜀南竹海、兴文石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已通过省级景观质量评审;新创建竹特色旅游景区15个,新建竹特色镇11个、竹特色村101个、竹康养基地32个、竹林人家184家。

宜宾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宜宾立足竹资源优势,围绕打造“中华竹都”目标,着力顶层设计、产业升级和机制创新,“绿水青山”的竹林风景线,真正成为了“金山银山”。

竹经济总量四川省第一 三年间增长近2.5倍

作为全球最适合竹类生长的区域之一,宜宾是世界上最大的竹种基因库,现有竹种39个属485种,其中原生竹种13属58种,是中国最大的丛生竹、散生竹和混生竹生长基地。

截至2020年底,宜宾市竹林面积354.6万亩,竹产业综合产值248.11亿元,居四川省第一,较2017年增长248.47%;带动全市竹农人均从竹产业中获得收入1750元,较2017年增长187.83%。

“2017年,宜宾竹产业综合产值只有72.21亿元,而三年后的2020年,就迅速增长到248.11亿元,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成体系地高质量推动竹产业发展。”宜宾市林业竹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2018年,宜宾出台《宜宾市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宜宾市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以建设“中华竹都·最美竹海”为目标,将竹产业作为新的核心产业进行规划布局,市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竹产业发展。

三年来,宜宾通过实施开展竹林增量行动、基地提质行动和宜长兴“美丽乡村百里竹翠风景线”三大示范行动,按照“强二产、拓三产、壮一产”的思路推动竹产业全链发展,新培育现代竹林基地126.79万亩;创建省级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县3个、现代竹产业园区4个、竹林小镇5个、现代竹产业基地12个、竹林大道12条。

外引内培 推动竹精深加工集中集聚发展

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竹企业的优质发展相辅相成。

宜宾纸业有限公司,是宜宾竹浆造纸龙头企业,其前身为创建于1944年中原造纸厂,中国第一张国产新闻纸便诞生于此。

今年上半年,宜宾纸业消耗竹材近8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达10.19亿元,同比增长79.9%,接近2019年全年营收,对竹农的竹材销售、提高收入、对乡村振兴,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充分利用宜宾丰富的竹资源,大力实施‘竹浆纸及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战略,并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以100%竹浆为原料的食品包装纸和生活用纸替代原有产品新闻纸,走出此前产品市场低迷、停业停产的窘境,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赢’。”宜宾纸业有关负责人说。

宜宾纸业的发展,是宜宾大力推动竹精深加工集中集聚发展的一个缩影。

宜宾市工业和军民融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宜宾借鉴浙江块状经济发展模式,统筹推进现代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功能分区建设,开展了“推进笋竹精深加工空间聚集”和“推进笋竹精深加工门类聚焦”两大聚焦行动,并在此基础上加大力度外引内培,竹业精深加工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8以来,宜宾竹产业新签约项目67个,协议投资额206亿元,其中开工项目55个,协议投资额152.7亿元,竣工项目34个,协议投资额41.64亿元;三年来新引进54家龙头企业,新培育规上企业24户。

最新的《宜宾市竹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未来几年,宜宾将充分发挥竹种多样优势,以竹食品、竹纤维、竹浆纸为重点,打造以竹食品和竹原纤维两大产业集群为主导、其它产业快速发展的“航母”群,建成中国最大的竹食品产业基地。

高位引才 推动竹产业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攻关

走进宜宾市翠屏区胡坝村,千亩“雷竹+红菇”竹产业基地已成规模,“雷竹+竹林鸡”“雷竹+黄精”续力发展,景观打造也持续进行。

“去年我们吃了亏,雷竹笋长出来,大家舍不得挖。市上请来的浙江专家告诉我们,竹笋是越挖越有,不挖反而不利于竹子生长,今年不会像去年那样干了。”当地竹农王华说。

村民口中的浙江专家,是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余学军。这位国内顶尖的竹产业专家,千里迢迢从浙江农林大学来到宜宾,足迹遍及宜宾各区县及乡镇竹林主产区,精心指导帮助当地发展竹产业。

“竹笋越挖越有,竹林越经营越有,宜宾的竹农不敢挖,不善于挖,平均亩产收入不到浙江一半。”余学军说,“同时,封山育林不砍伐,对于竹林来说是不科学的,这个一定要好好提醒。”

查看宜宾林竹产研院的专家库,可谓“群星闪耀”——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曹福亮为该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理事长蓝晓光等5位专家为院首席专家。林竹产研院采取“职能部门+创新平台+首席专家+科研团队”运行模式,开展林竹产业发展政策、模式技术研究、林竹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近年来,为推动竹业科技创新,宜宾先后与国际竹藤组织、浙江农林大学等行业协会和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新组建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宜宾竹学院。其中,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重点围绕组建成渝竹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引进高端林竹产业科技人才等,全力打造成渝地区林竹产业科技人才高地、科研成果高地。

截至目前,宜宾已引进14名国内竹产业界高端人才,组建了5个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攻关团队,开展推进竹类植物组培快繁与产业化生产示范项目等科研项目18个,其中与中国林科院合作开发国内首个“竹、樟在线监测控制系统”信息化平台已上线运行。

竹文旅融合 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正全面呈现

翠屏区李庄镇高桥竹村,在“宜长兴”百里翠竹长廊上有一个具有鲜明竹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落。

这个竹村在抗战时期,随同济迁川而来到李庄的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因十分喜爱村后的红岩山美景而多次到村里游赏,并写下了优美的诗歌《十一月的小村》。

而今天,当地的村民按照诗歌描绘的意境,以竹基地、竹庭院、竹游道、竹建筑、竹工艺、竹加工、竹博览、竹文化、竹民宿、竹餐饮“十个竹”为特色,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一经推出便备受市民游客欢迎,无数曾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不仅吃上了旅游饭,同时也吃上了竹工艺品制作的“竹子饭”。

不只是高桥竹村,宜宾市15个竹特色旅游景区、11个新建竹特色镇、101个竹特色村、32个竹康养基地、184家竹林人家,无不“铆在竹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与竹景区、竹村相映成辉的,还有精彩别致竹文化展演。即将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就是一场竹文化的饕餮盛宴。

文化节期间,宜宾将举办“清风雅韵·中华竹都”全国竹文化书法大展,集中展示竹文化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同写竹文化、同歌竹精神;“竹韵风华·山水宜宾”全国摄影大展,围绕“赏竹”“听竹”“耍竹”三大主题,集中展示全国26名竹文化非遗传承人作品;竹文化主题晚会编排了《万竹同根》《听竹》《咏竹》《中国结》等多种形式的艺术表演,将生动展示竹生态、竹文化、竹历史、竹精神、竹产业等成果;设立了长宁、兴文、竹海、宜宾纸业4个独具地域特色的竹产品展厅,分别展示竹食品、竹建材、以竹代塑日用品、全竹浆本色纸等特色产品。

此外,为增强竹文化体验,宜宾还推出了丰富多彩竹文化体验活动。龙头山竹文化生态公园、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国际竹产品交易中心等11个体验点,将充分展示宜宾在竹产业科研和人才引进、竹产品现场展示和线上交易、竹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竹特色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宜宾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宜宾将紧盯“中华竹都、最美竹海”战略目标,着力“一产提质、二产增量、三产增效”,以高标准培育现代竹林基地、高质量建设产业集群、高水平建成竹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高起点建设区域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等为重点,全力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宜宾由竹资源大市打造为竹产业强市。力争到2025年,竹业生产总值达500亿元,竹区人均竹业产值达3000元。(杨波 侯云春)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