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一杯咖啡暖企业,造就“新双流”

刘海天
2021年10月15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喝咖啡,要经过研磨、冲泡等程序,才有醇香丝滑的入口体验。做企业也是一样,要经历磨难、冲锋、等待,才有业绩辉煌。成都市双流区的“企业咖啡时”活动搞了3年,咖啡香了,企业强了。一杯小小的咖啡,拉近了政府和企业的距离,建立了亲切和清纯的关系,小杯子里发展出了大天地。

截至今年9月底,双流区累计开展“企业咖啡时”活动608场,收集企业诉求7135件,办结率高达99.96%,满意率也高达98.82%,获评为2019年度成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之一,以及2020年度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区(市)县十佳创新案例之一。“最解渴,最提神”,权威媒体对“企业咖啡时”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企业咖啡时”活动。受访方供图

最有感受的是相关企业,他们经历了从“干渴”到“解渴”、从“困倦”到“提神”的真切过程,感受到了一杯咖啡醇香丝滑的滋味。

澜至电子科技公司离最近的地铁出口有几公里,员工上班很不方便。过去,他们出了地铁选择骑车,到公司要半个小时,还有一定危险性。通过“企业咖啡时”活动,企业把诉求反映给政府及相关交通公司,很快得到了理想的结果:成都空港交通公司免费开通了从芯谷孵化器到地铁三里坝站的直达班车,方便了园区的很多企业。只需10分钟,员工就可以走完这一段路,而且更加安全。非但如此,从双流客运站到园区的班车也开通了,员工们上下班更加方便了。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双流区对园区企业的真心服务,也得到了企业的真诚信任。澜至公司决定,把公司总部从外地迁往双流,利用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

澳康达西南中心项目指挥部,建在相邻单位的围墙边上,导致车辆和人员进出很不方便。经空港产业促进中心协调,通过多方坐一起喝咖啡的形式,商谈出了满意的结果。国航103厂大度地同意在靠近项目部的围墙打开缺口,让澳康达的车流人流“堰塞湖”难题变成了“顺流河”待遇。

澳康达公司总部在深圳,靠经营二手车的“名车广场”项目蜚声业内。公司高管刘总表示,来之前还有点担心成都的营商环境,怕没有深圳好。没想到来了之后,发现双流对企业的关心和服务特别到位,服务企业一点不比深圳差。这里没有一时的喧嚣形式,却有长久的有效机制,比如“企业咖啡时”。企业在来成都之前,考察过其他几个目标城市,发现对企业支持力度都不大。来双流之后,双方一拍即合,立刻签约。企业负责人表示,原本只是来探一探、谈一谈,没想到能够马上合作,以至于连正装都没带,穿着便装就签署了合作协议。

媒体集中采访“企业咖啡时”活动。受访方供图

“用好‘企业咖啡时’品牌,以咖啡为媒介搭建政企连心桥,借一杯咖啡筑梦双流!”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活动从3年前的1.0版本,逐步发展成2.0和3.0版本,机制更加成熟。以后,还要陆续建设这项活动的4.0和5.0版本,不断地改善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

精心选材、耐心研磨、细心调制。用心品味,才发现做一杯咖啡和做一个产品的道理是相通的。这大概也是“企业咖啡时”活动富有生命力的原因之一。政府把服务工作流向企业,企业把服务价值流向社会,这是“双流”的一种新含义,这是一杯咖啡促成的“新双流”。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