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论坛在蓉举行

2021年10月15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15日电 (王波)今日,以“创新世界 梦想成都”为主题的2021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论坛在蓉举行。

此次论坛旨在汇聚更多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广大企业家的力量,搭建文化创意交流平台,充分挖掘四川省文化资源,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促进数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西部文化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四川省经信厅总经济师袁冰在会上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推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举措,包括: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打造区域科创中心,铸就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以数字化支撑体系为基础,加速新基建,扩充数字经济承载能力;以数字产业化为引领,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构建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以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以数字政府为先导,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政府治理新模式;以智慧社会为载体,提升治蜀兴川水平,创新数字经济应用示范;以区域协同为延伸,深入融入双循环,提升数字经济辐射能力;以关键措施为保障,系统配置核心要素,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文创产业在塑造城市文化形象和城市吸引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研究员刘燕婷以成都为例谈到,“展望未来,继美食之都品牌之后,数字文创产业有望成为创意城市成都的新名片。”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委员会副主任李后强教授的观点与她不谋而合。“作为中国内地历史最悠久的电子工业基地,加之政策环境,成都正在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数字文创中心之一。”李后强分享了数字文创的“成都经验”和“武侯路径”。“四川数字文创的重镇在成都,武侯区是天然的基地,有人才、有文化、有环境、有设备硬件。”李后强认为,武侯应该是成都“三快发展”的助推器、新引擎,其主要工作应是“新旧动能转换、运行机制重构、城市片区更新”。

在活动现场,对内服务川网传媒、对外服务地方经济的川网智库正式揭牌成立,13位专家学者受聘为川网传媒首批智库专家。川网智库数字文创专委会暨华夏数字文创产业联盟也同步启动,将在打通产学研,纵深推进数字文创产业发展,促进跨区域、跨行业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