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数读四川2021年网安周 | 1-8月四川移动应用市场发展快速 Android应用增幅全国领先

2021年10月11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元10月11日电 (郭莹、王凡)四川省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四川省委网信办发布《2021年上半年四川省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四川2021年1月至8月移动互联网应用数据检测结果为基础,从应用概况、漏洞威胁、恶意应用、个人信息采集、数据跨境传输、行业监管等维度,梳理四川省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现状,为公众了解四川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安全现状、制定相关政策、公众安全使用移动互联网应用提供重要参考。

今年1-8月,四川Android应用共计41085款,约占全国总量1.22%,其中包括运营者/开发者归属地明确为四川的应用有29736款,占72.38%;iOS应用共计14516款,约占全国总量0.64%;微信公众号56544 个,约占全国总量1.06%;微信小程序35390个,约占全国总量4.68%;应用安装包(APK)202295个,约占全国总量的1.81%。

值得注意的是,前八个月,全国Android应用累计新增58491款,增幅为1.77%。四川省Android应用累计新增2105款,增幅为5.40%,远高于全国,这表明四川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发展快速。

通过对运营者/开发者明确为四川省的应用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成都移动应用数量位居本省第一, 占总量的88.69%;其次是绵阳市,占总量的2.10%;德阳市位列第三,占总量的1.21%。此外,南充市和泸州市移动应用数量在本省总量的分别为0.77%和0.72%,位列第四和第五。

根据移动应用所属功能来看,四川移动应用可分为游戏应用、生活实用、办公学习、系统 工具、网上购物等主要类型。其中,游戏类应用数量占四川省总量的30.57%,位居第一,远高于其他类型;生活实用类应用数量占四川省总量的16.68%,位居第二;办公学习类应用数量占四川省总量的8.26%,位居第三。这显示出四川省移动应用主要集中在日常生活的娱乐、生活和学习方面。

目前,四川省活跃移动应用(即3个月内有更新的应用)总计1846款。从功能分类来看,游戏类应用活跃度最高,占总量的36.89%;办公学习类应用排名第二,占比15.66%;生活实用类应用排名第三,占比 14.84%。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