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女子长期吃隔夜菜重度贫血晕倒?

医生:不一定是隔夜菜惹的祸

2021年10月11日07:5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子长期吃隔夜菜重度贫血晕倒?

  10月8日,一条新闻冲上微博热搜:武汉的胡女士图方便,总是吃隔夜菜。最近,她经常感到浑身没劲,甚至在家中晕倒,最终查出重度贫血。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孟德姣认为,该女子重度贫血“其实不一定是隔夜菜导致的”。只要掌握好几个点,隔夜菜比外卖要健康……

  热搜:女子长期吃隔夜菜重度贫血晕倒

  武汉的胡女士一个人独居。为了省事,她总是一次做2天的饭菜,每次要吃的时候再拿出来加热一下。最近,她总感觉浑身没劲儿,甚至在家中晕倒,被邻居紧急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查出重度贫血,究其原因,“竟是长期吃隔夜菜惹的祸。”

  新闻中,医生介绍,长时间烹饪会导致食物中的叶酸和维生素B12被高温破坏,易患上巨幼细胞贫血,因此建议公众最好不要食用二次加热的食物、隔夜菜。

  医生:贫血不一定是隔夜菜导致的

  长期吃隔夜菜真的会导致重度贫血吗?10月8日,记者联系了多家医院,均未找到因长期吃隔夜菜导致贫血乃至重度贫血的典型案例。

  针对此案例,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孟德姣认为,该女子重度贫血的原因“其实不一定是隔夜菜导致的”。

  孟德姣告诉记者,食物中的维生素B12和叶酸属于水溶性维生素,遇热有一定程度的损失,在一般的存储和烹调中损失较大。隔夜、隔顿的剩饭、剩菜,在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以杀灭存储时增殖的微生物,这两种维生素会损失更多。而维生素B12和叶酸要参与红细胞生成,缺乏就会导致贫血。

  但孟德姣指出,此案例中女子贫血应该是多个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隔夜菜因素占比十分小,主要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该女子自身有没有原发性疾病,如有无胃炎、肠道吸收有无问题;又如,她饮食结构有没有问题,营养是否均衡,肉蛋奶类摄入是否足量,叶酸和维生素B12、铁、蛋白质等红细胞合成原料来源够不够,女子做的菜里面叶酸和维生素B12来源够不够。

  孟德姣认为,相比于点外卖,更建议都市白领自己带饭菜。一方面,自己做菜与外卖比,食物选择会更健康,油盐量会少得多。另一方面,自己能够调整好饮食结构,按照膳食宝塔均衡选择食物,比如保证足量的蔬菜、选择精瘦肉、增加粗粮薯类等。

  关于隔夜菜的危害,孟德姣认为,更多的应该关注生物增殖、亚硝酸盐含量增加等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

  隔夜菜怎么吃才更健康?孟德姣给都市白领们几个小tips:

  第一、食物选择很重要。绿叶菜隔夜之后,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因此,当晚做第二天的菜时,应减少绿叶菜,午餐可以西红柿、胡萝卜、黄瓜等瓜类菜为主。为了弥补绿叶菜的不足,第二天下班后的晚餐可以多吃绿叶蔬菜。

  第二、按照膳食宝塔多样化选择食物。注意烹调方法,减少维生素的流失和降解。蔬菜烹调尽量做到“流水冲洗、急火快炒、开汤下菜,炒好即食”。

  第三、做好菜后立即趁热放冰箱速凉。冰箱冷藏温度可控制在4℃度左右。这个操作可以锁住营养成分的同时,减少微生物及亚硝酸盐滋生。第二天午餐进行二次加热时,一定要把菜热透,以杀灭储存时增殖的微生物。

  第四、把握隔夜菜的食用时间。一般来说,上午做了中午吃,中午做了晚上吃,同一天隔顿是可以的。如果晚上做了第二天吃,一定要注意正确进行储存。

  第五、确实需要长期带饭的,可以合理补充维生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