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趣说广安:千年水码头“两盏红灯照”

2021年10月11日07:2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年水码头“两盏红灯照”

  “嘉陵江上啊,身背纤索哦,下重庆哟,哟嗬嗬……”今年的农民丰收节,武胜县石盘镇组织表演了纤夫拉船下重庆的场景,再现了这座千年水码头古镇的昔日繁华。

  石盘镇位于该县西北部,坐落于嘉陵江畔,场镇旁有一巨大磐石延伸30余米直达江心形成半岛,江水至此,形成洄水,遂成沱湾,石盘镇因而得名。

  在以前水运发达的年代,嘉陵江上过往船只较多,石盘镇又恰是泊船休息的理想之地,于是拉船的纤夫、经商的客人,便停船上岸,买些柴米油盐,打上一壶白酒,看上一场川剧,歇上一夜,次日出发,码头自然日益兴盛。

  当地老人讲,以前从江边码头一直往上,全是用竹子和茅草搭成的简易棚户商铺,生意十分兴隆。眼下的石盘古镇,其老街沿江而建,依势而上,呈东西走向,上至铁铺,下至江边码头,三条主街道呈人字形布局。

  三条街道功能各有特色,上街主要为打铁铺、榨油铺、百货铺等,赶集的人们便在这里购买生产用具和生活用品,或带上自家种的油菜籽榨油;北街有竹编市场、粮米市场、鸡市、蛋市,有打米房、面房、酒厂,以及狮子坝的杂耍等;南街与码头相接,则是一条娱乐休闲街,饭馆、酒店、茶馆、川剧场一应俱全。

  “两盏红灯照”,也是石盘场镇的特色。过去的石盘场经常要赶夜场,特别是农忙时节,人们白天要忙于农活,便利用晚间空闲到场上看戏。为了方便人们行路,场镇的上场口和三条街的交汇处分别立了一根高竿子,一到夜晚,便有专人将灯笼挂上去,遂有“两盏红灯照”之说。如今,当地继承下这一民俗特色,在举办晚集和表演时专门安排“两盏红灯照”。(王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锐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