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设置7大主题 COP15将举办生态文明论坛

2021年10月11日07:1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设置 7 大主题 COP15 将举办生态文明论坛

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将在云南昆明举行。此次大会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作为联合国生态环境领域的一次重要会议,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蓝图将从这里走向世界。在10月10日举行的首场媒体通气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张惠远介绍了将于10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COP15生态文明论坛的总体安排和预期成果。

据介绍,生态文明论坛是COP15确定的8个平行活动之一,主题为“同舟共济,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共设有七大主题论坛,相关主题分别是:“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与生态安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

论坛邀请了《生物多样性公约》各缔约方、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及中国地方政府等共计1800余名代表与会,其中线下参会人员约1300人,线上参会约500人。论坛上,生态环境部还将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表彰。

论坛预期成果丰富。首先,作为论坛的标志性成果,与会全体代表将联合发布“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全球生态文明”倡议。其次,各主题论坛将发布系列成果,包括研究报告、案例集及《“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报告(2021)》《地球生命之美——自然保护地人与生物多样性的故事》等区域研究性成果。此外,论坛还将形成研讨成果汇编,为COP15和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决策参考和理念、案例、方法、行动的支撑。

“近年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正在发生可喜变化。部分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东北虎、雪豹、藏羚羊、亚洲象、朱鹮等物种数量明显增加,中国的国宝大熊猫也从‘濒危’降为‘易危’等级……”COP15新闻中心主任、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作为本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的主席国,中国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善政策法规,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立国家公园体系,实施长江十年禁渔,不断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义务,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度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下降势头得到基本控制,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