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立德树人走进新时代 成都龙泉驿区教育系统唱响《五育花开》

2021年10月09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0年8月23日,在中国教育学会、成都龙泉驿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五育并举实验区”暨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智库建设启动仪式上,全国首个“五育并举实验区”宣布正式落户龙泉。

近年来,在龙泉驿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确立了"优教龙泉"战略,实施了学位质量品牌"三大攻坚",建立了"五育并举"十项制度,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根基,营造了优良生态。龙泉教育人凝心聚力,系统推进“五育并举”,率先建立了“五育并举”教育发展战略智库,提出了教育提质十条,校长、班主任、教师三个激励十条及“五育并举”三年计划、四大工程、六十个项目和品牌学校创培等举措。

龙泉驿区已处在高速发展阶段,龙泉教育也进入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发展期”。

创作思路

本首歌曲以龙泉驿区教育系统“五育并举”为主线进行创作。歌曲前半部用“花”作为关键词进行立意和延伸,歌词由“含苞待开”到“含笑正开”,既能相互呼应又能很好地表现龙泉教育百花盛开的大美景致——“龙泉山下春风暖,五育花正开”,传递出龙泉教育人园丁般辛勤耕耘,春风化雨的美丽情怀。传递出家长、社会全力支持,“五育”同行的良好教育生态;歌曲后半部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跨越山海,拥抱未来”作为核心表达进行扩充和推进,强烈彰显了全体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山海之间,群山之巅,龙泉教育人顶天立地,站高望远,以跨山越海之志勇立潮头,奉献“东进”,坚定实施五育并举,全面育人,致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

歌曲采用大调式,表现出清新明亮、激越澎湃的情绪。谱曲构思为两段体。A段部分通过幼儿学生、小学生、中学生、教师层层递进的旋律展现龙泉驿区全体师生落实五育并举的幸福感和成就感。B段部分创作出高亢自信的旋律以小合唱和大合唱的演唱方式展现,反复部分再加以转调处理,更加磅礴地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跨过山海,拥抱未来”的龙泉教育追求推向高潮。

原创歌词

《五育花开》

我是一朵花,含苞待开放

爸爸妈妈和老师,是温暖阳光

我是一朵花,含笑正开放

梦想希望和未来,是绚丽霞光

龙泉山下春风暖,五育花正开

乘风破浪立潮头,东进有我在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不忘初心牢记美丽情怀

五育花开,生命更精彩

立德树人走进新时代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