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急诊科医护人员:24小时的生命守护 模糊了节假日的概念

2021年10月04日08:0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4小时的生命守护 模糊了节假日的概念

  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在忙碌中擦拭额头上的汗水

  有一种担当,是在岗在位。这个国庆假期,有一群人不曾放下肩上的责任,守护着节日里的城市。有的用坚守,守护着生命。有的用坚守,守护城市的整洁与美丽……他们舍弃了小家的团圆,守住了大家的更多团圆。

  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整齐划一地悬挂在道路两侧,节日氛围浓厚。晚上7点半,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权脱下白大褂,加快了回家的脚步。

  急诊科里病人总是来来往往,他们的病情许多都是危、重、急。当了十多年的急诊医生,24小时的生命守护模糊了刘权对节假日的概念。

  “按照惯例,假期里急诊科的就诊量不降反增。为了让市民方便就诊,国庆期间,科室24小时提供诊疗服务。”在平时日均接诊量就高达700至800人次的市级医院急诊科,节假日的忙碌可想而知。“一到换季,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增多,节假日里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容易发作,再加上这团圆的日子里少不了相聚,又会增加一些急性肠胃疾病和酒精中毒的患者。”

  就在前不久,一名女性晕倒在医院门诊大厅,家属乱作一团。听到呼救,刘权第一时间跑去现场,迅速将其抬上运转车,推进诊室给予急救治疗。直到患者苏醒时,他才得空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刘权说,急促的呼救声总是萦绕耳旁,数不清的急救现场充斥着他的生活,每天的工作都很忙,因为眼前都是关乎生命的大事。“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什么样的病人,急诊科里24小时都离不开人,所以大家也早就没了什么节假日的概念,轮到谁就是谁,加班加点都正常。”

  不止医生,护士们同样忙碌,急诊科副护士长代浩告诉记者,平均下来,“120”每日要出车十多趟。1日到3日,他都在值班,从早上7点45分到岗,与同事三班倒,让这里24小时都有人值守,不漏掉每一个呼救。

  这样的工作节奏之下,他们自然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但他们都很欣慰,家人非常理解、支持。守着急诊科常亮的灯光,他们觉得值得,那是他们的工作,是在守护生命。也正是一名名急诊医护舍弃了一个个小家的团圆,守住了大家的更多团圆。(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摄影 李冬)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