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水稻实验、海绵龙泉山、种子银行……

科学互动中玩转别样假期

2021年10月04日08:0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互动中玩转别样假期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喜获丰收

  作为启迪青少年科学梦想的途径、展示科技成果的渠道、传承科学研究精神的媒介,科普基地在城市发展中凸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成都市科普基地总数已达180家。打卡这些科普基地,也是玩转假期的“攻略”之一。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

  绿意中感受自然魅力

  成都以东,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景区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早在国庆假期的第一天,这里就以丰富多样的互动活动,拉开了节日的序幕,手拿小红旗的市民游客齐声唱着爱国歌曲,为节日增添氛围。

  走进室内,这里还隐藏着一片科普天地。电子画板、AR互动、数字影装、声控虚拟动物园、种子银行矩阵墙……丹景台景区自然科普馆通过以种子、森林、海绵城市等主题积极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并将“海绵龙泉山”和“种子银行”作为特色和亮点,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每一位到场的市民游客讲述大自然的奥秘。

  据了解,科普馆是采用新技术、新场景、数字化、多功能的理念,以虚实融合、动静结合的方式,打造生态科技互动体验场。其中,森林公园展示厅采用创意影片、激光互动、数字投影、体感互动、球幕电影等创意形式,营造轻松的参观体验和互动场景,以激发市民游客对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未来发展探索和发现的欲望。

  白天逛科普馆,夜晚览丹景台。10月1日至7日,每天19∶00到21∶00将上演夜景灯光秀,夜登观景台,看夜景下的东部新区,品味这里与白天完全不同的魅力。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

  看一粒稻米的“前世今生”

  缓缓进入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随风摇曳的红旗与金色的农田交相辉映。在国庆期间这里吸引着不少孩子的目光。

  探索稻米的“前世今生”,这里是全国唯一经袁隆平院士授权以其名字命名的科学园区,也是西南地区首个“林盘+蒜稻文化”为主题的科技产业园区,覆盖产业、研学、教育、文旅、休闲的现代化农业研学产业园及科研基地。

  从高处俯瞰这片土地,除去35亩的园区外,便是2000余亩的户外配套高标准农田。这里聚焦种业前沿技术研究推广、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一三融合创意经济、现代农业人工智能四个细分领域,打造以种业为引领的产业林盘聚落科创空间,实现生态价值、科技成果、文化遗产、人力资本有效转化。

  算好生态价值与商业价值“两本账”,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正不断探索生态价值增值转化机制,将林盘聚落组团建成科创空间,植入研发中心、会议中心、“双创”中心、稻梦空间等8000平方米,建设稻蒜轮作产业园1.1万亩,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基本形成“推窗见田、开门见绿”公园形态,将生态价值转化提升为产品价值、商业价值。(成都日报记者 李菲菲 文/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