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果园变“金山” 国庆假期攀枝花果农忙销售

2021年10月04日07:4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果园变“金山”

  10月,秋意渐盛,明媚阳光倾洒在干热河谷中的热带水果王国——攀枝花。

  质地腻滑的芒果,香甜诱人的金菠萝、粒厚味润的石榴……攀枝花的山水田园内涌动着丰收的喜悦,一幅幅金色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增产量 果农丰收展笑颜

  10月3日,攀枝花市仁和区大田镇榴园村前哨组,村民王天祥一大早就在自家果园忙开了。尽管正值国庆黄金周,但还有果子待采,全家齐上阵,将一筐筐石榴抬上农用三轮车。

  让王天祥欣喜的是,今年家中7亩石榴实现丰产,产量3万多斤,较往年增产近两成。石榴季接近尾声,王天祥家中仅剩的几十株石榴早被收购商相中。

  同一时段,仁和区仁和镇红旗村的芒果集散中心,10余名村民将新鲜采摘的芒果层层分选,小心翼翼地放进包装箱,等待收购商前来提货。“今年村里的芒果不仅口感好,还结得多,平均每亩产量增收30%左右。”作为村里的芒果种植大户,红旗村二组村民廖有明家近30亩芒果早已全部售完。

  今年的芒果、石榴均实现大丰收,但受疫情影响,村民最担心的是滞销。当地各级政府、部门、协会齐发力,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最大程度保障农户利益。“优质芒果已走出国门,销往俄罗斯、新加坡等国际市场,目前果子已销售七成。”红旗村党支部副书记周榆鸿说,村里以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170户芒果种植户加入。

  强品牌 好果要卖好价钱

  如何让好果卖出好价钱,是农户们在意的另一件大事。

  “以农户为单位的小农经济,生产组织化程度低,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不高,是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障碍,多种因素叠加导致农户议价能力弱。”仁和区石榴专业技术协会会长张培振说,为破解这一难题,协会已经与攀枝花攀果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惠农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指导、农资使用、产品销售等服务,探索攀枝花特色水果产供销 一体化,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帮助农户“种出好果、卖出好价”。

  9月17日,攀枝花面向社会正式发布“攀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芒果、石榴、枇杷等产自攀枝花的优质水果踏上品牌发展之路。以目前火热上市的芒果为例,将从直供基地中优选果品,采购价高于市场收购价,保障每颗“攀果”的品质,以高端品牌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好品牌带来好收益,已让王天祥尝到甜头。“攀果”面世后,不少外地客商联系询问石榴的销售情况,不仅订单随之增多,石榴销售末期价格也有所回升。

  “不断完善以‘陌农帮’产业互联网平台为‘骨骼’的‘攀果’品牌产业支撑体系,同时丰富惠农服务中心‘毛细血管’,实现现代农业种植、收购分拣、仓储物流、销售渠道全产业链管理和服务。”攀枝花市国有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路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不断挖掘“攀果”品牌文化内涵,持续做好品牌营销推广,引领和带动传统农业数字化升级,真正让果农产好果、展笑颜。(彭莉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晴)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