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讲座搬进景区 成都武侯区图书馆多维创新促三国文化发展

2021年09月28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走进三国系列讲座活动。成都市武侯区图书馆供图
走进三国系列讲座活动。成都市武侯区图书馆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28日电 近日,成都市武侯区图书馆召开“走进三国”品牌活动座谈会,三国文化研究专家学者、读者代表等30余人共谋三国文化传承、推广与发展。该馆将与三国文化推广志愿者团队深度合作,深挖三国文化内涵,将武侯区图书馆“走进三国”品牌提档升级,让“讲座”走进景区,搬上舞台,下沉社区,推出“说三国、唱三国、演三国”,形成三国文化传播体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座谈会上,各代表共同围绕打造“走进三国”品牌活动进行深入交流,从品牌策划、合作模式、活动形式、宣传推广等方面交换意见,专家学者们、三国文化爱好者们各抒已见,推广“阅读+”,形成全民阅读氛围。

武侯区图书馆馆长许冰在会上分享了传承三国文化的经验及思路,她表示:“‘走进三国’是图书馆多年来的阅读推广品牌,未来武侯区图书馆将以讲座为主线,拓展电影课堂、表演、吟诵、比赛等多种形式,创新讲座走进景区、社区、学校、机关,用读者喜闻乐见,参与互动性强的方式开展高品质活动,让‘三国文化’有传承、有记忆,提升活动品牌效益和三国文化社会影响力。”

据了解,武侯区图书馆每年举行近20场“走进三国”系列活动,目前已开展200余场活动,共吸引老、中、少各年龄层读者上万人积极参与,形成了固定的读者群体。下一步,除在馆内“三国馆”、武侯书苑开展讲座外,将带领广大读者走进三国文化遗址,在游览中感悟三国文化精髓,如将讲座开设在武侯祠,通过“大小牵小手”,让广大读者沉浸式感受三国文化精神。

知名三国文化传播者庄裕群建议通过演三国戏,再现历史场面,一边演一边讲解,让三国故事立体地呈现在观众眼前。此外,还可组织大型京剧表演、智力竞赛、三国文化灯谜等活动丰富三国文化普及类型。

许冰还提到,希望为每一场活动建立专项影音资料,通过收集、整理、收藏,丰富文献资源,在馆内外进行展览展示,永久典藏,形成完整、全面、闭环的三国文化传播体系。(王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