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全面启动 设计时速350公里 预留时速400公里

2021年09月27日07:4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全面启动

  这条高铁将成为成渝两地之间最短的高速铁路

  这条高铁将成为我国建设标准最高、运行速度最快的高等级高速铁路

  这条高铁将成为沿江铁路的一部分,成都到上海最快7小时左右

  9月26日上午,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重庆、成都两地同时举行。这标志着成渝中线高铁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宣告成渝间第四条铁路大通道建设全面启动。

  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建设标准最高、运行速度最快的高等级高速铁路,同是也将成为成渝两地间最短的高铁,成渝双核的时空距离将再一次拉近,将进一步完善西南地区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强化重庆、成都两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对于服务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作为沿江高铁的一部分,全线建成后,成都至上海的铁路旅行时间将再次缩短,全程仅为7小时。

  跑得多快?

  设计时速350公里

  预留时速400公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成渝中线高铁是沿江高铁通道重要的组成部分,规划建设成渝中线高铁,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举措,“是铁路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标志性工程。”

  项目从前期工作启动以来,就加速在推进,在短时间内开展了全线勘察设计,组织地质调绘8000平方公里,查明沿线地质情况,科学比选线路方案,办理完成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等前置手续,精心组织编制了可行性研究报告。2021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可行性研究报告。

  据悉,成渝中线高铁自重庆北站向西引出,经重庆科学城、铜梁区、大足区进入四川省境内,经安岳县、乐至县、简州新城引入成都枢纽成都站,正线全长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桥隧占比85%,全线设8座车站,分别为重庆北站,重庆科学站、铜梁站、大足石刻站、安岳站、乐至站、简州站、成都站,其中新建车站6座,项目总投资693亿元,建设总工期5年。

  2020年1月,成渝中线高铁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公告明示,为加强成渝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既有成渝间铁路通道外,还拟规划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并采用更高技术标准。今年1月,成渝中线高铁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及林木采伐作业设计咨询服务招投标方案公示,更明确提出成渝中线高铁“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预留速度400公里/小时”。

  据了解,高铁的速度和最小平面曲线半径有关。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成渝中线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到,“大足石刻至简州段可根据试验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曲线半径,引入枢纽地段采用与行车速度相适应的标准。”在很多人看来,这为成渝中线高铁达到更高运营时速留下了空间。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建设标准最高、运行速度最快的高等级高速铁路。

  分量多重?

  沿江高铁一部分

  成渝双核通江达海

  目前,连接成都和重庆两地共有三条铁路,分别是时速80公里的老成渝铁路、时速200公里的成遂渝铁路和时速350公里的成渝高速铁路。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先行。”去年以来,国家层面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多个规划已经出炉。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作为两地间第四条铁路通道,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西南地区路网结构,缩短两地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强化重庆、成都两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对于服务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国铁集团将细化完善设计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环评水保、用地审批等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实施。”该负责人说。

  成渝中线高铁作为规划中的沿江高铁的一部分,建成后不仅将快速链接成渝,更将缩短成渝至全国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据了解,沿长江正规划建设全程时速350公里的沿江高铁通道,串起成都、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等城市,全线建成后,通道两端的成都至上海,单程旅行时间将压缩至7小时左右。(成都日报记者 田程晨)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