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优化教师生态 聚力学校发展

锦江教育改革论坛走进菱窠路小学

2021年09月27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菱窠路小学供图
论坛现场。菱窠路小学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27日电 (王波)9月26日,锦江教育改革论坛在成都市菱窠路小学举行。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万华,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贤莉,锦江区教育局副局长秦梅,四川大学罗哲教授,区教育局各科室、直属部门,锦江区中小学校级领导干部,责任督学以及菱小教师代表共聚一堂,共话教师生态话题。

此次论坛由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陈瑾副院长主持。论坛上,成都市菱窠路小学夏玲校长做了题为“优化教师生态 聚力学校发展”的汇报。汇报聚焦“教师生态”,从“困中求变 关注学校生态”“理念先行 定位学校生态” “积极探索 优化教师生态”“追求品质 展望学校生态”四个方面详细生动地阐释了菱小立足学校师生发展,通过优化教师生态,从一所薄弱学校到成都市新优质学校发展的变化历程。

夏玲表示,教师生态是学校生态的关键,因此,把改变学校生态的突破口放在了改变教师生态上,通过对教师生态的优化,带动课堂和课程生态的全面优化。

在优化教师生态上,学校采取了三个举措:首先是通过接纳共振来润“和”教师生态,抓住制度完善和规划完善的过程,让教师对制度认同,激活教师的正能量。同时通过教师发展课程的实施,来提升教师的教育信念;其次是通过助力共进来促“合”教师生态,学校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共同体,同时改变管理理念,变“管”为“导”,陪伴教师做研究,引领教师快速成长;最后是通过彰显共生来激“活”教师生态,学校开展连续八年的市级课题的研究,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升课堂的质量,从而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

汇报数据显示,菱窠路小学的教师在个人需求被满足、自我价值被实现及教师知识结构等方面均有较大的提升,超过区域平均水平,同时学校的教学质量也逐年呈现“轻负高质”的状态。

主题汇报后,学校行政、教师团队与到场嘉宾积极互动,围绕“如何调动新、老教师的积极性”“双减背景下学校如何给教师减负”“学校管理如何深入一线”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热烈的交流讨论。

四川大学罗哲教授以《教育减负提质增效》为题,对锦江教育的办学品质给予了高度肯定,对菱窠路小学聚焦教师队伍发展,聚焦课堂改革,从而带同动学校的整体发展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学校如何进一步进行教师团队建设,打造活力教师团队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夏玲表示,学校将持续营建良好的学校生态,通过“管理做优、课堂做精、教师做强,课程有特色”,来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