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白乌鱼变“金”鱼 从内江游向全国

2021年09月27日07:3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乌鱼变“金”鱼 从内江游向全国

  丰收背后的“英雄”

  【“英雄”名片】

  白乌鱼种业。白乌鱼原产于内江市中区永安镇,身体呈棒形、少刺,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近年来内江持续提升白乌鱼种业,推动实现产业化经营,繁育出白乌鱼新品系“玉龙1号”,有望成为内江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特色水产新品种。

  【丰收数据】

  价格对比

  白乌鱼25元左右一斤是普通乌鱼的3倍左右

  养殖效率

  路基循环生态养殖系统让白乌鱼生长周期缩短到5个月

  【一线探访】

  9月18日,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水口村,被村民称为“陈场长”的陈利伟在水塘边为水中养殖的白乌鱼投食。“这段时间正是上市的时候,要喂大颗粒的料,白乌鱼才吃得饱。”陈利伟边走边抓起桶中的饵料,大手一挥,白乌鱼纷纷抢食,水面激起一片水花。

  原产于内江市中区永安镇的白乌鱼,是内江水产的一张耀眼的名片,正在从小镇游向全国。

  5%的养殖面积撑起5成养殖收入

  白乌鱼为何身价高

  陈利伟的白乌鱼养殖池塘正上方,罩着一层网眼很细的网。白乌鱼池塘旁边,是一块面积更大的普通鱼塘,正上方空空如也。

  “对它特殊对待,还不是因为这个鱼价值高!”陈利伟介绍,白乌鱼喜欢露出水面呼吸,容易被水鸟叼走,所以他专门搭上了一层网。“几分地大小的池塘,光人工费用就要数千元。普通鱼没那么金贵,舍不得这么投入。”

  临近国庆节,“陈场长”的第一批白乌鱼已上市。“已经卖了500斤,挣了14000元。”他介绍,去年试验性养了一小批白乌鱼就赚了3万元,今年养了4万尾白乌鱼,估计能挣15万元左右。“我的鱼塘一共70多亩,白乌鱼占的面积也就占5%,但收入能支撑起整个鱼塘的一半。”

  今年,白乌鱼上市初期已经能卖到25元左右一斤,是普通乌鱼价格的3倍左右。由于民间认为其有滋补功效,白乌鱼论条卖可以达到20元一条。

  白乌鱼为何身价高?

  “物以稀为贵,白乌鱼的体态就占了优势。”内江市农科院水产所副所长苏建介绍,相比普通乌鱼而言,白乌鱼通体透白,体型呈长筒状,既有颜值优势,口感还鲜嫩爽滑,在内江市场备受青睐。

  西南大学和内江市农科院联合得出的科研成果也验证了其营养价值。白乌鱼的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成分都多于普通乌鱼,也多于一般家鱼,对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有好处。

  2020年,内江市白乌鱼年产量接近40万斤,市场占有率达80%。接下来,内江还将围绕白乌鱼新建良种场、保种场等,预计带动200户以上的养殖户参与其中,新增年产值上千万元。

  创新养殖模式选育出新品种

  内江白乌鱼将“游”向全国

  “全国白乌鱼原种在尚腾新村,市场上绝大部分种苗来源于我们!”9月17日,在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四川省浙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白乌鱼繁育基地内,公司负责人吴俊介绍。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有人尝试人工养殖和繁殖白乌鱼,但将原本野生的白乌鱼驯化,并非一蹴而就。

  尚处于水花阶段的白乌鱼,体型相当于跳蚤大小,其肉食秉性又需要捕食活物。选什么样的饵料,才能让跳蚤大小的白乌鱼吃得下去呢?繁育基地负责人周建平介绍,基地前前后后尝试了多种饵料组合,最终选择了轮虫、米虫等“小号肉食”组合,才让小白乌鱼填饱了肚子。

  针对白乌鱼易受病毒细菌侵袭的情况,繁育基地采取了路基循环生态养殖系统。白乌鱼被养殖在繁育大棚内的园池里,池里废水排到繁育基地外围,大片的池塘内栽种着伊乐藻、苦草等水生植物用于净化水质,最终达到循环利用的标准,提灌设备将水再次注入园池。

  “这样既能节水,又实现了养殖环境的可控性。”周建平介绍,工作人员可根据水体的温度、溶氧、亚硝酸盐等物质的实时监测数据,调整出适宜白乌鱼的环境。现在每立方米水体可养殖200尾白乌鱼苗,一批鱼苗从育苗到上市缩短至只需 5个月的时间。

  品牌打造上也有突破。从2003年起,内江市农科院就开始进行白乌鱼的亲本收集、人工繁殖、苗种培育及成鱼养殖。经过10多年的培育,成功选育出生长、体色和形态良好、具有较强遗传稳定性的“玉龙1号”新品系白乌鱼。

  内江市农科院水产研究所所长罗煜表示,“玉龙1号”白乌鱼有望成为内江市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特色水产新品种,为内江打造百亿水产强市提供品牌支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