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罗江粮诗庆丰收!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诗歌大会开幕

2021年09月23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象征春芽萌发的舞蹈造型。人民网 刘海天摄
象征春芽萌发的舞蹈造型。人民网 刘海天摄

人民网罗江9月23日电 (刘海天)丰收喜悦满罗江,粮与诗歌一样香。9月22日晚,以“仰望百年丰碑 诗歌丰收大地”为主题的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诗歌大会暨“中国·罗江诗歌节”在德阳市罗江区景乐广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们齐聚罗江,用诗歌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喝彩,让农民朋友在喜获物质丰收的同时,也享受到精神的丰收。

开幕式上,由《星星》诗刊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十大农民诗人”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李松山、白庆国、李明亮、雷文、梁文奇、王德席、刘永刚、段新强、陈传贵、张宇轩10名诗人荣获第二届“全国十大农民诗人”荣誉称号。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星星》特刊——“乡村中国诗歌”首发式,对青海、西藏、云南、重庆、贵州等省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以及罗江区部分单位进行了赠书。自今年5月《星星》诗刊开展“乡村中国”主题诗歌征文大赛以来,共征集诗歌一万多首,评选出47名获奖者,获奖作品均收录在《星星》特刊——“乡村中国诗歌”中。

随后,开幕式分成“惊蛰、芒种、秋分、小雪”四个篇章进行了文艺演出。演出通过音乐、舞蹈、情景剧、诗歌朗诵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表达了罗江人民丰收的喜悦,全面展现了罗江儿女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了罗江干部群众卯足干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心与魄力。

最后,全体演员同观众一起高唱《歌唱祖国》,雄壮有力的歌声响彻罗江大地,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

据介绍,自2006年开始,罗江已成功举办7届“中国·罗江诗歌节”,分别以“诗意罗江·和谐罗江”“诗意新农村”“凤凰涅槃·幸福家园”“诗意古道·美丽罗江”“记住乡愁·美丽罗江”“四好乡村·诗意初心”“同庆华诞·幸福罗江”为主题,以诗歌节为契机向全国人民展示罗江思想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十几年来,“中国·罗江诗歌节”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为中国现代及当代诗歌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有力地促进了罗江文化的繁荣发展。

在今天的罗江,吟诗作对这样的雅事,已经不限于少数人之间,很多当地的农民都有相当的文学造诣。他们一手拿镰刀,一手持诗书,延续着中国人耕读传家的历史传统。在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农民们丰收的不只是粮食,还有诗歌、音乐、舞蹈等等艺术成果。这些精神食粮,将成为乡村文化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

据悉,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诗歌大会暨“中国·罗江诗歌节”活动时间为2021年9月22日-9月24日,活动期间还将举办诗人采风、乡村诗歌论坛及诗歌公益讲座、四川历史名人(李调元)大讲堂、罗江区第八届诗歌朗诵大赛等系列诗歌主题文化活动。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