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美航母搭载F-35C入南海 “灰色战事”选项显现

2021年09月16日09: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航母首次搭载F-35C入南海 “灰色战事”选项显现

  9月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越南时,中越双方均表示,将共同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12日,王毅访柬期间表示,在柬埔寨明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中方希望与东盟国家能够完成“南海行为准则”商谈。14日,王毅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谈时再次重申,愿同东盟国家加快商谈“南海行为准则”。

  就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确认致力于把南海建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之时,美国海军首艘搭载F-35C隐形战斗机的航母“卡尔·文森”号却再次进入南海并进行演习演练。

  9月13日,正在中国南海游弋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唐·马丁少将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美军将把南海的所谓“自由航行”常态化。与此同时,美国政客和军事专家已开始研究在南海进行所谓“灰色战事”的可行性。

  美少将称航母南海巡航将“常态化”

  截至9月13日,全球海事机构的船舶航行大数据显示,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和3艘随行军舰正沿印尼宣称的“纳土纳海”水域(即南海西南部纳土纳群岛周边海域,2016年印尼单方面将其更名为“纳土纳海”——记者注)航行,此处距离正在作业的中国海洋科考船“海洋地质十号”不过50海里。

  据美国海军发布的消息,自去年改装升级后,“卡尔·文森”号成为美国海军首艘搭载F-35C隐形战斗机的航母。今年8月2日,“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开始改装后的首轮海外部署,并于8月28日进驻日本横须贺基地。9月6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布消息称,“卡尔·文森”号航母已进入南海,并于5日、6日连续两天进行航母舰载机飞行训练。与通常隐密行事风格不同的是,“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此次进入南海之后一路高调,随时公开自己所处位置。例如,“卡尔· 文森”号航母9月12日发布“推文”,一方面透露其继续在南海西南部、位于马来西亚和印尼交界水域活动,炫耀武力,政治化其军事行动;另一方面,也暗示其受到了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潜艇和飞机的跟踪监视。对此,许多军事观察家认为,这是五角大楼和白宫有意向国际社会宣布,美国舰船在“国际海域”继续享有“通行自由权”。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唐·马丁少将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公然宣称:“在南海水域的行动就是要表达一个意愿,我们捍卫国际法赋予我们的权益和利益。”按马丁的说法,“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自上周一进入南海,就不间断进行所谓“海上安全行动”。这是美国航母战斗群今年以来第六次出入南海,却是航母搭载F-35C和CMV-22“鱼鹰”舰载机的首次部署,这也是美军当前最先进的空中力量。

  “任何海洋国家法律或者规则都不应该妨碍各国根据相关国际法所享有的通航或者飞行自由权。”马丁少将宣称,“包括在南海地区的非法声索,都是对通航自由、飞行自由和合法商业的严重威胁。我们决不会让步。”他还透露,美国海上力量在南海的存在将会“常态化”,“中国海军也会常伴左右”“好在迄今为止我们与中国海军的接触是专业和安全的,我本人没有发现中国海空动作有任何挑衅行为。”

  有政客和军事专家鼓吹“适度”对峙

  与“卡尔·文森”号重入南海配套的是,美国少数强硬派政客和军事专家近日反复鼓动说,美国军方应该“主动打破南海当下状况”,挑起“适度”军事对峙,增加美国军事力量在南海的存在,以随时“对抗”中国在南海的“准军事武装”。

  美国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HASC)成员、曾在美国海军担任水面作战军官和核工程师的弗吉尼亚州民主党籍众议员伊莱恩·卢里亚叫嚣:“我们应该主动行事,让人看到美国和盟友决不接受中国或者任何国家不依法律的海上声索。”为此,她建议美国在太平洋保持持续可观的军事存在。按照此人的说法,美军现在在南海的存在是“不时地从A点航行到B点……但却缺乏常态化的存在”。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布伦特·桑德尔也表示:“美国海军在东亚和南海的常态化存在,是国际法所允许的,我们应该在南海保持常态化的军事力量。”

  这些政客和专家普遍认定,随着中国海上新规9月1日正式生效,南海海域热度一定会进一步强化。因为中国相关新规要求所有通行南海的船机须向中国管理机构通报它们的通行或飞行计划,进出港口或者机场的时间、下一港口名称,以及预抵日期、所载危险货物的正视名称和装载量等内容。

  着手研究所谓“南海灰色战事”

  除了鼓噪在南海增加军事存在,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布伦特·桑德尔还透露,美国军事研究机构正在研究所谓“南海灰色战事”选项。

  桑德尔解释说:“美国海上作战力量可以随时应对战事,这并没有错,但我们应该为这些在‘灰色海域’行动的舰队指挥官提供更多的选项和办法。说白了,美国海军指挥官应该有非致命性的手段,以及接受如何对抗南海海域中国海警与民兵的训练。”对于什么是“非致命性手段”,桑德尔举例说,强化美国海军的电磁武器是一种潜在选择,因为它们可以瞄向对方的船舶,导致对方船员在短时间内失明或者失去行动能力,但不会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无独有偶,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也提出了一种所谓“侦测以威慑”的新战法。他宣称,美国应对中国南海海域加强侦测行动,以确保中国有关方面的“一举一动”都处于美方监视之下,并将这些情报通报给美国有关力量和盟友,从而让各方展开阻遏中国在南海活动能力的“灰色行动”。

  对于伯杰上将提出的这一套,美国休斯敦研究所学者蒂姆·沃顿表示,光靠侦测并不足以威慑中国。他宣称:“美国和盟国的军事力量应该寻求技术能力和政治意愿,从规模、速度和层次上多维度施压中国在南海的挑衅行为。”

  美国想在南海“搞事”,自然不忘拉上一众“跟班”。在当前的疫情状况之下,白宫9月13日高调宣布,拜登将于9月24日在白宫主持首届“四方安全对话”(Quad)首脑峰会,邀请日本首相菅义伟、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前往白宫,商讨推进印太地区自由和开放等领域的实际合作。今年3月,美日印澳四国就曾举行线上视频峰会,当时便称要“应对中国的挑战”以及“确保自由开放的印太”。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回应说,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合作机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的利益。搞封闭排他、针对他国的小圈子,违背时代潮流,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