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古蔺:鱼稻共生 粮渔双收

2021年09月15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鱼稻共生种养基地航拍图。古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鱼稻共生种养基地航拍图。古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15日电 田成方、渠密布,小河流水稻花香。初秋时节,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民乐村鱼稻共生种养基地迎来丰收,金灿灿的稻田映入眼帘,沉甸甸的稻穗低垂着头。

据悉,民乐村鱼稻共生产业面积100余亩,预计年产量可达10万斤。民乐村鱼稻共生项目种养出来的大米和鱼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出来就是生态米、稻花鱼,让水稻提质、水产增收,达到“一水多用,一田双收”的目的。这种模式利用鱼和水稻相互依存、互利共生的生态循环关系,实现了化肥农药零投放,也形成了核心竞争力。目前,民乐村鱼稻共生项目所产的稻谷售价是普通稻谷的2倍左右。

民乐村采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认种+认养+包收”模式,保证了水稻和鱼的品质,确保了农户的收益,实现了各方共赢。(何皖钰、钟旭娟、姚茂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