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全国唯一氢储运加注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在蓉筹建

2021年09月14日07:3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唯一氢储运加注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在蓉筹建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由东方锅炉与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四川大学、厚普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等5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氢储运加注装备)”正式获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建设。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获批筹建的氢储运加注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据了解,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周期一般不超过两年,建设完成后,市场监管总局组织专家组进行验收,通过验收的技术创新中心进入正式运行序列。此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将根据综合评估和各年度考核情况,确定技术创新中心评估结果;并对评估结果为“优秀”的技术创新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在政策、项目、人才和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优先推荐申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氢储运加注装备)将重点开展氢储存、运输、加注等环节核心技术的研发,推动研究关键装备产业化及相关检验检测技术、评价方法标准化,进行技术试验、孵化、示范、推广等工作。“目前氢能的大部分特种设备均涉及到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而这些都需要经过有关的试验测试。”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创新中心希望联合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解决各环节中影响氢能安全的多个难题,探索相关标准的建立,并以此推动氢能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四川省氢气来源多样,在可再生能源制氢、工业副产氢、化石能源制氢等方面都有庞大的氢源基础。成都的氢能应用更是走在全省前列。”在该负责人看来,全国唯一氢储运加注装备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在蓉筹建与成都氢能产业基础密不可分。据了解,成都氢能已初步形成“制备—存储—运输—加注—应用”完整产业链条,其中包括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60余家,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在燃料电池膜电极及电堆、高压储氢瓶、氢气压缩机、加氢系统等装备领域具有国内领先优势,车载储氢瓶研制能力及市场占有率全国领跑。(成都日报记者 程怡欣)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