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中里村的八月瓜丰收了

2021年09月14日17:54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八月瓜“炸”出一条振兴路——雨城区上里镇中里村的八月瓜丰收了

  12年前,文昌慧回到养育自己长大的村子——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中里村,她看到很多田地荒芜,于是她决定从事农业,想用农业改变家乡的面貌。于是,她用工作十几年的积蓄和贷款承包了土地,发展起了猕猴桃产业,成为村里发展猕猴桃的先行者之一。

  连获几年丰收后,溃疡病让连片的猕猴桃园颗粒无收。文昌慧开始怀疑农业这条路,是不是走错了。

  9月9日,文昌慧对记者说:“我不甘心,农业做了十几年了,我积累了很多资源和技术,让我放弃我不甘心,我还想再拼一拼。”

  盘活闲置土地 发展特色产业

  农村人,从小便开始与土地打交道,土地是根也是希望。

  “2009年的时候,农村很多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家中的土地就荒着。”文昌慧说,一亩土地种植粮食,一年也就挣个一千多元。外出打工一年能挣四五万,所以,有劳力的人迫切改变家庭经济情况都选择外出。

  2010年,文昌慧成立了雅安市中强同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外出打工的群众很乐意将闲置的土地租给文昌慧,除了收到租金,还能让土地重新焕发生机。那时,全村人都盼着文昌慧能搞出个“名堂”来。

  不负众望,第二年,猕猴桃就迎来了收获。然而令文昌惠没有想到的是,2013年,猕猴桃被溃疡病侵袭,后虽经多方专家“医治”,终究不见“病情好转”,那段时期,她的种植事业也跌至了“谷底”。

  不甘心的她,拔掉了生病的猕猴桃,决定再试一次。

  生长、结果……就在文昌慧以为猕猴桃“抗”过去的时候,溃疡病再次来袭。

  2018年,文昌慧无数次想要放弃。

  “做农业不求赚钱,只求不亏钱。”文昌慧说,她也不怕亏钱,她更怕租用的土地再次闲置,亏了良心。

  寻找“新生”良药 土地再迎丰收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八月瓜种植。

  猕猴桃和八月瓜都是爬藤植物,但区别是,一个是木质根一个是肉质根。肉质根的猕猴桃抗病性差,且病虫害传染性强。木质根的八月瓜相对来说就比较好养。

  当第一批40亩的八月瓜苗种到地里时,在基地务工的村民都不看好。

  八月瓜幼苗非常纤细,都能穿过针眼。“一开始我也没太上心,就种着吧,反正架子有,土地有。”文昌慧说。

  第二年,八月瓜苗爬上了架子,开始试果。

  当一个个八月瓜挂满枝头,她叫了周围村民都来尝一尝。大家都说,这个八月瓜不错。

  今年初,文昌慧开始认真对待八月瓜,拉了200吨有机肥到基地,施了肥的八月瓜苗更加粗壮。“三分种,七分管”,要想发展,专家指导是一方面,重要的还是得靠自己去摸索、学习和总结。此后,文昌慧每天都要去地里看看,除草、排水、修苗……从种植到开花结果,每一个细小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8月下旬开始,基地里的八月瓜颜色由绿转紫。

  文昌慧再次迎来了丰收。

  “今年预计能达到8万斤,按照8元一斤来算,今年收成应该不错。”文昌慧开心地说。

  丰收季,在基地务工的工人数量达到了20多人。采摘、选果、销售……一派热闹的景象。

  “几十岁的人了,哪里会要我们,现在守着家,一个月也能挣将近2000元。”村民张珍秀说。工作不累,还能学点技术,又能照顾家里,她们希望,文昌慧的基地能越办越好。

  采访结束时,文昌慧悄悄告诉记者:“我还是想继续种猕猴桃,我在专家的帮助下,选择了一种抗病性比较好的品质。明年就种下去。”

  对于八月瓜种植,文昌慧说:“基地就保持40亩规模,然后用更多精力有意向的村民发展八月瓜种植,因为这个管理容易,收成不错。”(胡月 四川新闻网记者 杨德慧)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