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来乡村图书馆体验生产生活生态之美

2021年09月10日07:3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乡村图书馆体验生产生活生态之美

  梨花读·乡村图书馆内部,现代艺术设计感十足

  彭州市葛仙山镇熙玉村,千亩梨园内的梨花读·乡村图书馆引人瞩目:三层玻璃房搭配木质屋顶,既融合了现代艺术设计,又充满乡村野趣。

  以“乡村图书馆+乡村展示馆+乡村社交地+文化艺术基地+网红打卡点”为整体定位,依托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文化共享空间。今年初建成开放后,乡村图书馆便成了市民游客喜爱的文化“打卡地”。

  从远处眺望,梨花读·乡村图书馆错落的造型,仿若落于梨园中的鸟巢。整座建筑运用茅草、麻绳、木梁等元素,颇具乡野气息。走进图书馆内部,500多平方米的内部空间划分为不同的功能区。

  一层以乡村记忆、特色文化展示为主,通过老物件、老照片等物品的陈列,回顾熙玉村发展史,打造沉浸式乡村展览馆和村民文化活动场地。

  二、三层则植入网红元素,设置手工刺绣工坊、烘焙工坊、创意工坊等文创空间,以及水吧、咖啡吧等,营造有质感、有温度、有灵魂的社区美学空间。“可满足在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实现功能共享、情感共融。”熙玉村相关负责人说。

  从建设到运营,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贯穿始终。记者了解到,图书馆修建之初,周边环境是村民共同出资出力打造的,修建了栈道,修整了梨园;建成后,图书馆融合学习培训、创新创业、科普教育、亲子活动等多种功能,成为全村群众共享的多元化体验空间。

  建成开放后,图书馆成为熙玉村重要的文化地标,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的光顾。熙玉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熙玉村大力发展酥梨、脱骨李产业,全村栽植林果近万亩,从赏花、采摘到农旅结合发展,实现了农村向景区转变。打造乡村图书馆意在提升带动生活、旅游环境品质,展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之美。

  目前,熙玉村采用“政府引导+集体经济参与+专业公司运营”的模式,并推出“葛村长”系列农创产品,汇集本地农产品20余类,包装产品近80种,打造村级文化品牌。自今年初对外试运营以来,已接待游客近万人次,提升了熙玉村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图片由彭州市委社治委提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