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青铜扭头跪坐人像研究:3000多年前古蜀的写实雕塑艺术

2021年09月10日07:2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铜扭头跪坐人像研究:3000多年前古蜀的写实雕塑艺术

  随着实验室清理和研究的推进,4号坑发现的3件青铜扭头跪坐人像,传递出更多重要信息。

  这3件扭头跪坐人像通高约30厘米,呈双膝跪坐姿势,身体略微前倾,头扭向右侧,双手呈半合十状平举于左前方。头顶盘发一周并从左侧束发向上,另一股头发也从左后肩“冲天”而上,两股头发大致平行。两手间的缝隙以及两股头发间的缝隙,共同构成一个卡槽。考古人员判断,这3件人像应该是属于同一件器物,共同构成一个疑似三角形的形状,起到支脚的作用。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4号坑发掘负责人许丹阳介绍,这3件青铜人像本身就蕴含着独特的艺术价值。“过去三星堆出土的大量青铜人像更多是抽象化、符号化的,但是这3件人像,不论是人像身体的匀称性,还是面部特征都更加接近真实。”许丹阳说,铜像对于手部和足部细部特征的把握尤其精细,手指关节处的凹凸明显,小腿腿部肌肉紧绷、线条优美,体现出整个人在用力蹬地的状态,“我们可以说,3000多年前的三星堆有了可以与西方追求写实的雕塑艺术进行对话的内容。”

  此外,这3件人像所穿衣物上及身体上的纹饰复杂多样,其中交错V形纹、羽冠纹、燕尾纹在三星堆遗址尚属首次发现。而燕尾纹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同时期的铜器上多见,对于认识三星堆遗址与周边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再次增添了丰富信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吴晓铃)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