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丝绸残留物研究:发现大量涂层,可能为书写载体

2021年09月10日07:2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丝绸残留物研究:发现大量涂层,可能为书写载体

  今年3月以来,考古人员在除5号坑以外的其它几座坑都发现了丝绸残留物或丝蛋白信号,对已经发掘了30多年的1号、2号祭祀坑文物的检测也找到了丝绸残留物。就在对这些丝绸残留物进行观测时,考古人员发现,丝绸上可能存在涂层。由此考古人员猜想:三星堆祭祀坑内的丝绸,可能有作为书写载体的功能。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中心馆员郭建波介绍,今年5月,他在显微镜下对丝绸残留物进行观测时就发现丝绸上可能存在涂层,“但是当时还不能完全确认。”经过几个月的寻找和研究,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丝绸残片存在涂层。经过颜料分析,他们发现涂层的黄色为铁黄,红色为铁红,白色则是铅白。这些残留的颜色,可以确认是先织好丝绸,再在丝的正反两面用不同颜色的矿物颜料和胶料进行涂刷。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曾对胶料进行检测,推测可能是一种植物油。

  那么,三星堆人为何要进行这样的涂刷?曾经有专家提出,中国丝绸的起源或许并非是制衣服而是事鬼神,中国历史上也存在于丝绸上书写吉祥文字或符号祭祀神灵的行为。郭建波猜想,古蜀人可能就是在丝绸上书写祭语进行祭祀。

  要证明这种大胆的猜想,还有待考古人员持续不断地发现和研究。郭建波说,“未来,我们的方向就是找到更多丝绸残留物,看能否发现符号或者一撇一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