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四川《传统中医药——川芎》国际标准立项

国际标准制定 彭州川芎成“主角”

2021年09月05日08:2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标准制定 彭州川芎成“主角”

  彭州敖平镇是川芎道地产区,敖平川芎种植面积、产量、销售均居全国第一位

  近日,一个喜讯传遍“川芎之乡”彭州: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四川《传统中医药——川芎》国际标准立项。这意味着,彭州川芎拥有了制定标准的主动权,进而在整个国际领域拥有了相当的话语权和裁判权。

  川芎有川药“首药”之称,在彭州、什邡、都江堰、彭山等地广泛种植。彭州敖平镇是川芎道地产区。经检测,敖平镇出产的川芎阿魏酸达2.5%,为现行国家标准10倍以上。因此,敖平川芎也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保护和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享有“中国川芎之都”美誉。

  记者了解到,此次川芎国际标准立项是四川省在中医药国际标准领域取得的首次突破。2019年,我省开始进行川芎国际标准立项的技术攻坚。通过深入的产业调研和广泛的研讨交流,在准确掌握川芎在中医药国际标准体系中的定位和技术状态基础上,确立了川产道地药材国际标准的制定路径、方法和程序,并精准制定了《传统中医药——川芎》国际标准推进工作方案。最终,赢得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一致认可。

  “此次川芎国际标准立项相关申报是以彭州川芎为主体进行的。顺利立项后,我们赓即参与了相关标准的制定完善,包括育苗、种植、采收、加工、流通等,全产业链都要出台相关的技术标准。”彭州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历经数百年的发展,敖平川芎种植面积、产量、销售均居全国第一位,还出口到了韩国、日本等地。

  据介绍,近年来,借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彭什两地积极谋划产业协同发展,共建彭什川芎现代农业园区。两地交界地带川芎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量约3万吨,辐射带动面积约20万亩。2020年,彭州敖平、什邡马井两镇川芎种植产值近8亿元。目前,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被纳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大骨干支撑项目,并成功入选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首批精品示范项目。(成都日报记者 陈泳 文/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