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数字碳中和号”主题列车发车

2021年09月05日08:2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碳中和号”主题列车发车

  “数字碳中和号”主题列车车厢内部。

  随着一声长鸣,一辆特别的列车在成都地铁1号线开出。昨日记者了解到,自9月3日起,这辆独具特色的移动风景线——“数字碳中和号”主题列车将运行28天。据介绍,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将于9月7日在成都举行。成都市委网信办打造该主题列车,意在向市民科普碳中和相关知识,向市民传递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主题列车以“数字助力 绿色发展”为主题,共计6节车厢,由“数字空间”“数字平台”“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生活”“中国承诺”依次串联。车厢内通过设置“数字碳中和”政策板块,结合相关项目,展现不同行业如何通过数字和科技力量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

  在发车现场,记者看到,列车车头以蓝、绿为主色调,辅以橙、黄暖色,同时融合了太阳神鸟、大熊猫等特有元素。6节车厢展示的内容十分丰富,各具特色。

  第一节车厢以“数字空间”为主题,主要表现的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目标、举措、成效。第二节车厢展示了“数字平台”的相关内容,包括建设全国碳交易市场等。第三节车厢展现了“数字技术”驱动低碳转型跨越,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赋能下,企业如何实现低碳转型。

  中国数字经济取得的成就与发展路径在第四节车厢呈现。第五节车厢“数字生活”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低碳化生活方式将逐渐成为常态,网约出行、生鲜电商、在线问诊、线上办公、远程教育等将进一步走入人们的生活,其形态也将出现新的变化。

  为了“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国正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启动了各类碳中和项目,上线了碳交易市场。第六节车厢着力展现了“中国承诺”与“中国行动”。

  “数字碳中和号”列车的正式发车,为即将召开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以“数字助力 绿色发展”为主题,由开幕式暨主论坛和三场平行分论坛组成。其中,9月7日上午将举行开幕式暨主论坛,下午将举办三场分论坛。三场分论坛议题紧紧围绕大会主题设置,分别为“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驱动低碳转型新跨越”“数字生活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主办方供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