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森林守护者蓝正勇:龙泉山脉的树全都在我脑子里

2021年09月02日07:4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森林守护者蓝正勇:龙泉山脉的树全都在我脑子里

  龙泉山的植被越来越好,一些取食腐叶的昆虫也回来了,这让蓝正勇欣喜不已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流苏树在龙泉山的蓝天白云下,朵朵白花犹如流云

  蓝正勇和同事正在查看一株100多年历史的板栗树的恢复情况

  峨眉桃叶珊瑚的树叶。这种树是峨眉山、龙泉山的独有树种

  这棵500余年的柏树堪称龙泉山“柏树之王”,它的半边树干被当作了一座小房子的墙

  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树种香果树在龙泉山花繁叶茂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梓叶槭树的果实像腾飞的翅膀

  蓝正勇向一棵黄连木走去,他的梦想是龙泉山随处可见这样上百年的大树

  蓝正勇在一个古树聚落下休息

  跟蓝正勇巡山半天,有4条蛇从我们脚边溜过

  已届退休年龄,但龙泉山的植被恢复依然是蓝正勇时刻考虑的事情

  上午9点,蓝正勇已经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很少待在办公室,比起空调的冷气,他更喜欢去森林里享受大自然带来的天然冷气。今年是他在龙泉山工作的第24个年头,每一棵树都记录着他在龙泉山工作的日子。

  蓝正勇,在四川大学林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四川省黑龙潭林业技工学校当老师,教授植树造林的相关知识。

  “那时候带着学生在校园里开展育苗、植树等活动,看到校园里的树木越长越高,环境越来越好,我很是高兴,我对农林的情愫也许就是从这时候开始滋生的。”蓝正勇告诉记者。

  1997年5月,蓝正勇作为农学人才引进,调入了当时的龙泉驿林业局造林科,从事林木种苗培育、植树造林等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龙泉驿的每座山几乎都镶满了他的脚印,“搞林业工作,就是要跑得、累得。”蓝正勇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了一张龙泉山脉的地图,“什么树在哪里,哪里有什么树,我都知道,全都在我的脑子里。”20多年来,蓝正勇亲自参与或组织的植树活动上千次,植树面积超过十万亩!

  北起洪安镇,南至柏合街道,全长约30公里,纵深宽约12至15公里的龙泉山龙泉驿段,藏着许许多多关于植物的秘密,这里大大小小的珍稀植物数不胜数。在跟蓝正勇接触的一天中,他带着我们看到了很多平时很难看到的树木。“这棵峨眉桃叶珊瑚树,只有峨眉山和龙泉山有,其他地方都没有。”“这棵柏树有500多年的历史,跟世界上最大的柏树年龄差不多。”

  在近20年的走访中,蓝正勇和同事们陆续在原清水乡乡政府、大兰村、公平村等地发现了梓叶槭、四川润楠等珍稀植物,红豆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楸树、流苏等龙泉山稀有树种,单瓣月季、苦绳、单叶铁线莲、长距美冠兰、重楼等少见的草本藤本植物。

  目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植被覆盖率已达到了35%。按照规划,至2035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将达到70%,森林覆盖面积98平方公里。正如蓝正勇所希望的那样,“森林面积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好,景观越来越丰富。”已经58岁的蓝正勇还有两年时间就退休了,但是他的这份守护,会像龙泉山上绵延不绝的森林一样,生生不息。(成都日报记者 王熙维 熊一凡 魏嘉昕)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