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成都疾控: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

2021年09月02日07:5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种疫苗是防控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进入秋冬季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备受关注。秋季开学来临,为了维护校园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尽量减少传染病对学校、家庭的影响,昨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发出提示。

  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秋冬季节高发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水痘、猩红热等。上述传染病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引起聚集性疫情甚至暴发疫情,也是近年引发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原因。

  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特点有哪些?

  传染源:主要为病人及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部分也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被患者排出的病原污染的物品而感染。

  人群易感性:人群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如免疫力低下人群、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往往更容易出现重症病例。

  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危害?

  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通常有发热、流涕、咳嗽、鼻塞、乏力等表现,部分病原体引起的症状较轻,不予以治疗即可康复;部分人群罹患呼吸道传染病可引起严重并发症,如重症肺炎、心脏疾病或者脑部疾病,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

  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减少接触病原的风险。尽量避免去往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如前往公共场所,可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的风险;家中若出现呼吸道感染患者,照顾患者时需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患者接触的时间和频次;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活牲畜,更不要接触病死禽;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并且事后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口鼻和眼睛。

  提高个人免疫力。接种疫苗是防控呼吸道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建议公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推荐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等作为重点和高风险人群,每年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

  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怎么办?

  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应尽量居家休息,外出时佩戴口罩,避免将病原体传染给他人。当症状较严重时要及时就医。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衣袖内侧等遮住口鼻,勤洗手,不要随地吐痰。及时消毒被污染的物品。(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