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凉山这位老师被全省通报表扬,奖励现金3万元

2021年09月02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2日电 (王波、袁菡苓)据四川省教育厅网站消息,今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出《关于表扬何晓明带领学生成功避险“8.27”泥石流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显示,四川省教育厅经研究决定,对何晓明老师的先进事迹给予全省通报表扬,特别奖励现金3万元。

据媒体此前报道,今年8月27日,凉山州盐源县棉桠镇小学教师何晓明和村干部及22名家长带领33名学生在返校途中遭遇泥石流,在经过该路段时,何晓明老师及时发现灾害征兆,引导孩子们及时避险躲过一劫。

《通报》具体内容如下:

四川省教育厅截图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表扬何晓明老师“8·27”泥石流避险先进事迹的通报

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

2021年8月27日,盐源县棉桠镇小学教师何晓明和村干部及22名家长带领33名学生在返校途中遭遇泥石流,返校队伍到达地灾隐患点堵阿落谷地段,发现沟口路上有稀泥堆积。何晓明老师和几名家长一起走在前面勘察,确定步行路线,并护送部分学生通过危险路段,发现河沟上游流下一小股稀泥,便立即阻止其他人员通行,并撤退至100米外安全地带。10分钟后,该处相继发生两次小股泥石流,返校队伍前期制定的步行路线全部被淹没。上午9:40,突发大股泥石流,沟口上方泥沙全部倾泻而下,何晓明老师不顾危险,和家长一起带领学生按泥石流垂直方向紧急撤离至安全地段。10点左右,何晓明老师和家长们继续观察沟口动向,发现沟口上方已无堆积物,危险解除后,由1名家长带头试行通过,部分家长跟随通过,并对步行路线铺洒树枝和石块。10点半,何晓明老师与其他家长一起,分六批次将33名学生安全护送通过危险路段。

因何晓明老师和家长们的科学预判、及时反应、处置得当,避免了人员伤亡,被央视网誉为“教科书式避险”。教育厅研究决定,对何晓明老师的先进事迹给予全省通报表扬,特别奖励现金3万元,并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向何晓明老师学习,学习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要求,坚定“教书育人、学生至上”的政治意识;学习他“心系学生、既教知识、又保安全”的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政治担当;学习他用心用情、刻苦钻研,熟练掌握安全知识,灵活开展应急避险的职业精神;学习他临危不惧、科学预判、及时反应、处置得当的应急处突能力。

对于校园安全和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已多次发文安排相关工作,在全国率先制发了《学校突发事件处置细则》,系统开展了安全管理集中培训和防灾避险应急演练。当前,正值学校开学季,各项任务繁重,也是我省的主汛期,安全风险较大。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教育厅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和开学安全等工作部署,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和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部门做好学校及周边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精细化实施监测预警,强化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全面落实开学季安全和主汛期防灾减灾的各项措施,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

四川省教育厅

2021年9月2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