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攀枝花:落户“零门槛” 两个多月里2483名市外居民成攀枝花人

来源:川经瞭望客户端
2021年09月02日14:13 |
小字号

“您好,我的户口在合川,亲戚在攀枝花,我想上攀枝花户口。”8月31日上午,重庆合川的孙辉伟女士在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办理户籍迁移业务。经过10多分钟的填写资料、拍摄证件照等流程后,孙辉伟的户口成功迁入,户籍正式落户攀枝花市东区。“新办理的身份证可在30个工作日内到辖区派出所领取。”户籍民警向孙辉伟说道。

为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需要,聚焦高层次人才开发、创新人才发展、人才优惠政策,今年6月12日,攀枝花市正式出台《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政策措施》中提到,凡在攀枝花市城镇居住、就业、就学及其他有意愿迁入攀枝花市的市外居民,均可在攀枝花市城镇“零门槛”落户。

攀枝花市东区政务中心户籍窗口

“自政策实施以来,每天都有市民通过电话或者到窗口咨询相关政策,详细了解如何把户口迁入攀枝花。”东区政务中心户籍窗口民警杨霞介绍说:“为方便群众,使户籍业务办理更加高效、快捷,真正做到‘零门槛’,我们还推出了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户籍业务全程网办、迁移办证上门服务、户口迁移‘容缺’办理等便民措施。”

攀枝花落户新政不设学历、年龄等限制,市外居民均可申请落户该市城镇,真正实现落户“零门槛”。自政策实施以来,截至8月31日,已有2483名市外居民落户攀枝花城镇。其中,省内2224人,省外259人。

新闻多一点》》

攀枝花市城镇落户“零门槛”实施办法

就业落户。凡来攀枝花市就业、创业、务工的市外居民,可凭聘用、就业协议(合同)、组织人社部门录用文件或用人单位证明材料,以及身份证、户口簿,落户单位集体户或城镇公共户口簿,其配偶、子女、父母及其他同户人员可申请随迁。

住房落户。凡在攀枝花市城区和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公寓)的市外居民,可凭身份证、户口簿、不动产权证书或租赁合同等相关材料申请落户攀枝花市城镇,其配偶、子女、父母及其他同户人员可申请随迁。

就学落户。凡在攀枝花市大中专、职业技术院校就读的市外学生,可凭学校录取通知书或学校开具的证明,申请迁入学校集体户。

投亲靠友落户。凡市外居民均可凭身份证、户口簿和被投靠方同意落户的承诺书和户口簿,投靠其攀枝花市城镇户籍的亲友。

其他。其他有意愿迁入攀枝花市的市外居民,若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可凭身份证、户口簿直接申请落户在各区县城镇公共户口簿。

攀枝花市城镇落户“零门槛”便民措施

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对实现户口迁移“一站式”业务办理的四川、重庆、贵州等省市,申请人可在全市各派出所户籍窗口或区县政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当场办结户口迁移业务,实现户口迁移“只跑一次”。

户籍业务全程网办。通过“微户政”网络渠道,全流程网上办理,特快专递上门取送件,办理户口迁入、项目变更等部分户籍业务实现“一趟不跑”。

迁移办证上门服务。全市各公安派出所对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有集中办理户口迁移需求的,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申领居民身份证的,提供上门人像指纹采集、送证等便利服务。

户口迁移“容缺办理”。市外居民申请迁入市城镇,符合办理条件、材料不齐,经申请人书面承诺事后补齐相关材料的,户籍窗口民警可先行“容缺办理”。(川经瞭望记者 谢强)

来源:川经瞭望客户端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