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9月23日 来德阳和丁真、李子柒一起庆丰收

2021年09月02日07:5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9月23日 和丁真、李子柒一起庆丰收

  9月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德阳)主场活动暨四川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庆丰收活动重点支持长江经济带联动庆丰收,在长江上、中、下游分别确定四川德阳、湖南长沙、浙江嘉兴承担3个主场活动。四川省举办地选在广汉,是考虑到广汉在全国农村改革进程中的特殊重要地位。今年的庆丰收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将于9月23日在广汉市三星堆镇三星堆村举办,主题为“庆丰收、感党恩”。

  本次活动的总体安排包括“1+3+10+N”。其中“1”是主会场活动,即在广汉市三星堆村举办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群众联欢活动,将充分融入长江流域和三星堆等主题元素,展现极具乡土特色的民俗歌舞表演、长江流域上游各省民族文化展演,连线各地庆丰收场景和开镰启动仪式等。

  “3”是相关主题活动,即金秋消费季四川专场、寻找100个川渝乡村女能人、四川农业农村改革优秀案例评比3个活动。

  “10”就是现场配套活动,即百年农史展、三星堆文化展、农特产品展、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展、川渝乡村女能人成果展、文创产品展、特色美食展、农机具展、趣味活动、民俗活动10个活动。

  “N”就是四川全省各行业和各地自行组织的系列活动。据初步统计,各市、县将结合实际,自行组织举办庆丰收系列活动80余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将聚焦长江流域和三星堆文化。

  原创音乐舞台剧《千年稻香》,以三星堆考古出土的碳化稻米种子为创作动机,讲述距今4500年前的成都平原发达的农业文明的故事。广汉主场活动将现场连线三星堆遗址考古专家,揭开古蜀文明耕种文化的神秘面纱;通过邀请甘孜州旅游形象大使丁真、展出长江上游各省市农特产品等形式,多维度呈现长江上游地区农耕文化的独特文化气质和鲜明文化特色。同时丰收节形象大使李子柒也将到现场助力本次丰收节庆祝活动。

  同时,活动将紧扣农民和丰收这两条主线,真正把节日办成农民的欢乐节。比如,非遗文化歌舞剧《川江号子》表演者都是来自长江上游地区的农民兄弟,歌曲《劳动托起中国梦》将由农民组成的百人合唱团在田间地头、乡间小路、谷堆田埂上纵情歌唱,生动勾勒出新时代中国农民的崭新形象。

  另外在9月17—19日,本次活动将在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四川专场活动。9月23日,将在广汉三星堆村的丰收节活动现场举办农特产品展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