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成都公积金缴存政策有变 “双向差异化”比例缴存了解一下

2021年09月01日09:53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公积金新政①|成都公积金缴存政策有变 “双向差异化”比例缴存了解一下

  9月1日,成都住房公积金新政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最新修订的《成都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成都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成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并宣布将于2021年10月8日正式实施。

  本次政策调整,共涉及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三个《管理办法》共60项内容。其中缴存19项、提取24项、贷款17项。本次调整主要有四个特点,包括注重系统性、突出了主体性、强调公平性、体现了惠民性。

  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对政策调整进行了解读。本篇先来一起了解下成都公积金缴存政策的相关调整,都有哪些惠民亮点。

  实行“双向差异化”比例缴存

  2018年底,成都公积金中心推出民营企业差异化缴存政策(简称“单向差异化”缴存政策),通过推进政策和落地执行,有力帮助民营企业降低负担和吸引人才。

  今年,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引进和留住人才,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风险,满足职工贷款需求。此次修订,公积金中心推出“双向差异化”比例缴存政策。

  所谓“双向差异化”比例缴存,指的是单位和职工在公积金 5%-12%规定比例范围内,可按差异化比例缴存,其中职工个人比例部分不能低于单位缴存比例。

  单位差异化缴存比例事宜及比例选择需经职代会或工 会通过;职工比例部分与单位协商,在不低于单位缴存比例的情况下确定。“双向差异化”比例缴存满足了单位和职工差异化诉求,同时有利于推动一些单位公积金建制难点问题的解决。

  简化困难企业降比缓缴办理手续

  根据最新修订的公积金缴存政策,取消了困难单位降比缓缴申请需提供连续两年亏损并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报告,或社保缓缴证明手续的要件要求。困难单位仅需职代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即可向公积金中心申请办理降比缓缴业务。

  引入协商机制破解缴存基数认定分歧

  公积金缴存政策调整后,对部分实行承包、提成等薪酬制度的单位,在住房公积 金缴存基数规定的上下限范围内,可与职工协商确定缴存基数。单位应广泛征求职工对于协商方式确定缴存基数的意见, 并确保职工知悉相关内容,给予职工提出异议的合理期限。

  公积金中心表示,以上调整后公积金缴存新政都将于10月8日正式实施。去年5月,成都市委财经委会议强调“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 让市民群众满意就是政策优化的努力方向”,公积金新政的修订落实了市委财经会议要求,响应了企业与职工诉求。

  去年以来,受疫情和复杂经济形 势等多重影响,公积金业务管理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显性化。通过政策创新将切实帮助企业降费减负、助力企业引才留才、有效支持职工住房安居、提升服务可达性,更好的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功效,确保制度惠企惠民。(川观新闻 王型芳 文/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