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成都率先出台新政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1年09月01日09:52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率先出台新政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8月31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成都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成办发(2021)8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同时,多渠道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成都市住建局表示,结合需求实际,成都市提出“十四五””期间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间)其中2021年计划筹集建设6万套(间)。

  何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在国务院明确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中,“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保障性租赁住房”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主要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

  与“公租房”的区别是什么?

  与“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同,公租房主要面向的对象是城镇住房、收入困难家庭,由政府承担兜底保障责任,提供实物房源和货币补贴,执行严格的准入、退出管理。

  为积极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2021年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首次明确了国家层面住房保障体系顶层设计,并重点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封面新闻记者 朱珠)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