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绿书签”护幼苗 “追光少年”迎来开学季

2021年09月01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1日电 (刘海天)“我是东小学子,要做追光少年……”9月1日上午,成都市青羊区东城根街小学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秋季开学仪式。

开学典礼上的孩子们。人民网 刘海天摄

仪式上,四川省“扫黄打非”办联合四川省少先队队刊《少年时代》共同举办了“护苗2021· 绿书签行动”校园捐赠活动。四川省“扫黄打非”办领导米芝斌和《少年时代》杂志社长冯静,为此前参加四川省“护苗”书画大赛的获奖学生代表颁发奖品。米芝斌表示,现在校内外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孩子们有了更健康、安全、绿色的学习空间。据他介绍,除了参与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扫黄打非”部门还与少工委等部门合作,坚持不懈地整治网络环境,共创健康网络空间。

为孩子们赠送刊物。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东城根街小学的同学们在开学之际收到了一份美好的礼物——四川省少先队队刊《少年时代》。据了解,四川省“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活动相继在宜宾市珙县巡场镇第一小学校、西昌市第二小学、西昌市第三小学、昭觉县三岔河乡中心校举行,东城根街小学是该活动的最后一站。

孩子们跟唱国歌。人民网 刘海天摄

本次东城根街小学开学仪式活动主题为“追光吧,东娃”,分为“追光·初见”“追光·成长”“追光·展望”三大部分。丰富多彩的活动环节、同学们积极饱满的情绪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四川省“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校舞蹈队表演文艺节目。人民网 刘海天摄

“我们表演的是一个穿越场景,展现了现代人到商朝后的见闻。”六年级女生张馨匀扮演一个商朝的男子,她表示自己很喜欢表演,喜欢尝试不同的角色。

升国旗仪式之后,学校播放动画视频,为该校吉祥物“真真”“好好”揭幕。这两个吉祥物造型为熊猫,名字源于该校“说真话,做好人”的校训,体现出了“建设规模、质量上乘的精品学校;进行高尚、博雅的品格和学养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的办学目标。

接下来,同学们通过观看“绿书签”官方宣传视频,加深了对“绿书签行动”的了解。

《少年时代》杂志社社长冯静致辞。人民网 刘海天摄

“让我们通过阅读拥抱生活,接受优秀文化的滋养,抵制非法出版物和各类文化垃圾。”四川省少学会理事、《少年时代》杂志社长冯静向同学们发出了“绿书签行动”的倡议:尊重知识,尊重知识产权;读好书,读正版好书。用“绿书签”、读健康书、做文明人,用实际行动将“绿书签”的理念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携手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为同学们讲解防范盗版知识。人民网 刘海天摄

室外活动结束之后,部分同学转场至多媒体教室参加“绿书签”宣讲活动。《少年时代》杂志编辑吴明红就“绿色阅读,健康上网”主题,为在场同学带来了“如何鉴别盗版书”的宣讲,围绕“什么是盗版书、盗版书有哪些危害、如何识别盗版书”等问题,讲解了关于盗版书的相关知识以及鉴别盗版书的实用小技巧。

追光少年初长成,书香护苗伴同行。从今年6月起,四川省少先队队刊《少年时代》就联合四川省“扫黄打非”办,陆续走进一些学校,开展“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校园捐赠活动。一本本刊登有“绿书签行动”公益宣传内容的《少年时代》杂志被送到同学们手中,将支持正版、科学阅读的阳光播撒在每个少年儿童的心中。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