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查办首例假冒自己合法有效专利案件

2021年09月01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假冒专利的产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假冒专利的产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1日电 近日,四川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在2021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中查办了一起销售假冒专利的产品的案件。

今年3月,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线索后,依法对销售商成都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住所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在库房内发现了堆放着的52000支涉案产品“煜胜TM一次性使用药液转移过滤器”。现场工作人员提供了购销台账、票据、产品样品等相关证据材料。

经调查,执法人员发现该产品由江苏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包装上标注有“专利号:ZL 201720474949.4”,该专利为有效专利,专利权人正是该生产商。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支队将产品的技术方案与专利权利要求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进行反复对比,发现产品内部结构缺失该专利的大部分技术特征。

“涉案产品的技术方案并未落入该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即没有使用该专利技术方案。因此,它属于‘在未被授予专利权的产品包装上标注专利标识的产品’,应当认定为假冒专利的产品。”执法人员说。

销售商成都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行为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八十四条规定的假冒专利行为,由于该销售商能够证明该产品合法来源且并不知道自己购进的是假冒专利的产品,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免除罚款的处罚,责令其立即停止假冒专利行为且予公告,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27898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据了解,该案件也是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以来成都查办的首例假冒自己合法有效专利的案件。(赵祖乐、实习生张依帆)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