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蓝朋友”们比技能!6个项目分别比些啥?

2021年09月01日09:41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蓝朋友”们比技能!6个项目分别比些啥?

  8月31日,由(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应急管理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联合举办的“四川技能大赛—消防职业技能大赛”在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正式开幕。

  此次大赛聚焦消防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注重实战化技能比拼。为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针对性地设立了灭火战斗员、应急救援员、搜救犬训导员、消防装备维护员、消防通信员、消防设施操作员等6个竞赛项目。

  看看他们都比些什么?且看记者一一打探——

  在消防装备维护员竞赛项目演示中,参训队员将根据随机设置的3个登高平台消防车常见故障现象开展故障排除,同时在登高平台消防车电路图、液压图上标注所有故障点。该项目共选取了个人防护、破拆切割、登高救援三类具有代表性的消防装备,设置了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故障诊断及排除、双轮异向切割锯组装及应用、登高平台消防车故障排除及操作科目比赛。

  在消防信息通信员竞赛项目演示中,参训队员展示了无人机精准抛投科目,该科目主要训练队员在遇断路人员无法通行情况下精准、快速投送应急通信、救援装备以及生活物资的综合能力。该项目共设置无人机精准抛投、无人机航拍侦察和现场通信保障三个科目比赛。

  在搜救犬训导员竞赛项目演示中,参训队员展示了搜救犬指挥服从科目,该科目主要训练队员与犬之间默契配合等综合能力。该项目共设置了指挥服从、攀登障碍、箱体搜救三个科目比赛。

  在应急救援员竞赛项目的演示中,参训队员展示了综合救助科目,该科目主要训练队员的破拆救援综合能力。该项目共设置了综合救助、水域救援和绳索救援三个科目比赛。

  在消防设施操作员竞赛项目的演示中,参训队员展示了消防控制室火灾应急处置程序,该科目主要考察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正确判断处理火灾报警控制器显示的火警信息以及后续处置火灾的能力。该项目共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电话系统和消防应急广播系统、防火分隔设施和防排烟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以及自动灭火系统五个科目比赛;灭火战斗员竞赛项目主要考察训练队员的综合处置能力。

  据悉,即日起至9月20日,来自全省21个市州代表队,将分别在成都进行灭火战斗员、搜救犬训导员和消防设施操作员项目竞赛;在德阳进行应急救援员和消防通信员项目竞赛;在南充进行消防装备维护员项目竞赛。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选拔出优胜队员按照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项目开展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并代表四川参加2021年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川观新闻 赵荣昌)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