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哪些公园最受欢迎?谁是逛公园的主力?

2021年09月01日07:5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哪些公园最受欢迎? 谁是逛公园的主力?

近日,记者从成都兴城集团下属绿道文旅集团获悉,截至目前,环城生态公园累计已建成各级绿道527公里,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贯通94公里,今年底将全面贯通,串联桂溪生态公园、青龙湖等16个重要节点,基本实现筑景成势。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城市生态隔离带逐步发展成为城市中心公园,作为赋能中心城区发展的“超级绿环”,环城生态公园不仅实现生态绿地从原来的80多平方公里增加到120多平方公里,还提供了多元化的休闲、娱乐生活场景,成为成都市民的绿色福利。

城市之美宜游宜憩,幸福生活可感可及。环城生态公园里哪个公园最受欢迎?什么时间的公园最热闹?一组智慧绿道大数据平台的统计数据“解码”成都人在环城生态公园里的幸福美好生活。

2021年上半年 客流总量破千万人次

根据智慧绿道大数据平台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环城生态公园七大园区客流总量超千万人次。其中,春节日均客流破8万人次,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日均客流更是突破10万人次。其中,青龙湖总客流量占所有园区客流量的约1/3。

青龙湖拥有5000多亩生态林地和自然水域,这片生态景观与科技应用完美结合,打造了独一无二的智慧生活示范区。

智慧绿道数据显示,除了桂溪生态公园、锦城湖等“人气公园”,新园区热度也不断上升,成为市民游客的新选择。玉石湿地内多个拍照打卡地在社交媒体上悄然走红,主打亲子主题的江家艺苑周末客流量明显高于工作日,成为周末遛娃好去处。

目前,环城生态公园已陆续建成开放9个特色园区,诗风圣景、萌宠乐园、缤纷彩林、凤求凰、茶马古道五个特色园区已在火热招商中,不久即将开放。蜀道通衢、张大千艺术博物馆、熊猫基地改扩建项目等一批特色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未来也将在环城生态公园渐次铺开。

逛家门口的公园

成不少市民的选择

桂溪生态公园、锦城湖是家门口的公园,“15分钟步行圈”让市民推门即享美好生活。

据统计,在各园区游客来源前三排名中,青龙湖游客来源排名前三位分别是龙泉驿区、成华区、锦江区;桂溪生态公园游客来源排名前三位分别是武侯区、双流区、锦江区。就近出游,逛家门口的公园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

蓝脉绿网的生态与城市交织、一推开门就见公园,是成都的“绿色”生态名片,除了受到本地市民的喜爱,还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到访。

成德眉资同城化,共享公园城市红利。省内游客多来自于资阳市、德阳市、眉山市和南充市等,1小时高铁自由行即达。

唱好“双城记”,重庆市民来串门。省外游客中来自重庆的最多,同属西南地区的云南和贵州等省份紧随其后,广东的游客也钟爱到绿道打卡。

公园游客

年轻化趋势明显

逛公园早就不是老年人的专属活动了,年轻人变成了公园里的主力军。据统计,来公园游玩的人群中20-29岁的占31.32%、30-39岁的占34.37%,中青年占比超60%。前来公园的市民游客中25.63%的人有健身习惯,公园里的马拉松、路亚挑战赛、SUP国际桨板公开赛等运动赛事,吸引了一批批热爱运动娱乐的人们前来参与。

窥一斑而知全豹,成都的宜居生活品质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结合环城生态公园周边规划,成都将建设100个未来美好生活社区,优化人口分布,以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引流聚人。

环城生态公园规划建设了文化设施640处、体育设施1050处,提供慢行、跑步、足球、健身保健等多类型场地及设施。游客年轻化、多元化,源自于环城生态公园游玩方式多样,个性化玩法频出。桂溪生态公园西区,市民在啤酒嘉年华享受冰啤酒的酷爽时,一场跑步赛事正在同步火热举行。大草坪上小朋友在儿童游乐区嬉戏打闹,另一边年轻人在品咖啡看露天电影。青龙湖最具未来科技感的大玩具智慧驿站和智慧跑道旁,一群身着汉服的小姐姐正在拍照打卡。夏日电影节、湖畔生活市集等小而美的“小绿圈”品牌社群活动填满每个周末。

近四成游客

选择低碳方式到达公园

据统计,到达公园,近四成游客选择绿色低碳的交通方式出行,园区周边交通便利,换乘地铁、公交或用骑车的方式前往公园广受市民游客推崇。园内也有多种绿色慢行交通方式。公园那么大,跑步、骑车、租赁电瓶车,解锁多种游玩方式。

园区电瓶车租赁情况与园区客流量成正比,100个游客中就有5个人选择租电瓶车游绿道,周末时间段租赁数是平时的2.5倍。集休闲、娱乐、代步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电瓶车充分满足入园游客的游玩代步需求。

据悉,环城生态公园全面建成后,将形成一个串联中心城区的无障碍慢行和骑行系统,有效补齐中心城区文化、体育等公服设施短板。

成都日报记者 李颖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