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将推广水稻“懒人播种法”

2021年09月01日07: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将推广水稻“懒人播种法”

  近日,在夹江县甘江镇甘江社区,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对淹水直播水稻新品种“神9优28”百亩示范片进行现场验收。测产数据显示,3块田平均亩产达644.4公斤。

  “比过去撒播增产了10%。”当地种粮大户张怀孝今年第一次采用淹水直播新技术种了100余亩水稻,全程得到了专家技术指导。

  育秧和栽秧是传统水稻生产中较费工的环节,特别是在丘区。今年,我省从重庆市农科院引进了淹水直播技术和耐淹水稻新品种,在夹江、资中、射洪等15个区(市、县)示范推广。

  “淹水直播就是直接将种子撒在与栽秧条件类似的有水层覆盖的大田中,免去育秧、插秧环节。”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堪称“懒人播种法”,具有省工高效、绿色节本等优势,通过“以水压草”,可减少除草剂和肥料用量。水层覆盖种子,还能“防鼠防雀”,不需要拌种药剂,最终实现“减肥减药”,减少面源污染。

  经测算,该技术比湿润直播技术每亩节约成本130元,比传统育秧移栽技术每亩节约成本220元。张怀孝表示,自家的田算下来每亩节约成本150元。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我省有望继续扩大示范范围,为建成成渝现代高效特色粮油产业带做好技术和品种储备。

  2021年,水稻淹水直播技术已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高效特色粮油生产技术,在川渝25个重点区(县)、50个辐射区(县)大规模示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