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统筹防洪与发电 四川省首次在主汛期谋蓄水

2021年09月01日07:3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紫坪铺水库计划从9月开始回蓄,到10月将回蓄至正常蓄水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摄

现状

截至8月21日,四川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80.53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0.71%,蓄水总体情况良好

目标

统筹防汛与蓄水保供,合理利用降雨过程拦蓄洪水,力争10月底前完成210亿立方米以上的蓄水任务

与多年同期均值相比,沱江上游来水偏少9成,安宁河偏少4成,雅砻江、大渡河中下游、涪江上游偏少3成,岷江、青衣江、沱江下游偏少2成……8月中旬,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了一场特别的会议,分析入汛以来四川省主要江河来水情况,专题研究水库电站蓄水保供工作。

“这是我省首次在主汛期研究蓄水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说。往年,四川省一般要等到9月中下旬才开始部署汛末蓄水工作,今年为何提前?

反常 蓄水量较多年同期偏少37%

“入库流量超过1000立方米/秒,出库只有800多,水位还要上涨。”8月26日,紫坪铺水库调度中心副主任王宏伟一上午都紧盯着水情变化。

今年入汛以来,紫坪铺水库控制流域内,累计降雨较多年均值偏少一成,比去年同期偏少38%,水库来水较多年同期偏少15%,较去年同期偏少44%。看着持续上涨的水位,王宏伟为之前的蓄水问题暂时松了一口气。

“紫坪铺水库是成都市的饮用水水源,又是距离成都用电负荷中心最近的具有调节能力的水库电站,保供水和发电的任务特别重,但是6、7、8三个月来水比去年同期偏少,水库水位一直较常年同期偏低。”据王宏伟介绍,今年入汛以来紫坪铺水库尚未进行过一次开闸泄洪,“这在投运以来还没有遇到过。”

截至8月12日,紫坪铺水库电站可用蓄水量为2.2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偏少37%,较去年同期偏少34%;二滩电站可用蓄水量较多年同期偏少35%,较去年同期偏少近42%;武都电站可用蓄水量较多年同期偏少55%,较去年同期偏少59%;亭子口电站较多年同期更是偏少73%,较去年同期偏少87%……

四川省水能资源得天独厚,技术可开发量1.48亿千瓦,占全国的22.4%,居全国第二位。水库电站对于全省用电保障特别是高负荷下的民生用电需求具有重要作用,其蓄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全省乃至全国水电市场的供应。

谭小平介绍,截至8月12日,全省主要控制性水库水电站可用总蓄水量66.8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偏少37%,较去年同期偏少42%,发电用水保障压力较大。

原因 加大水电发电叠加高温少雨

“形势最复杂、矛盾最突出、任务最艰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李镇义用了三个“最”来形容今年入汛以来四川省电力保供考验。

7月下旬开始,四川省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截至8月中旬,与往年同期相比,我省除了盆地东北部以及甘孜州西北部降水偏多外,全省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1-4成。”省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王顺久表示,降水的偏少直接导致入库水量减少。

另一方面,近期电煤燃气供应持续短缺,截至8月9日,四川全网电煤库存仅为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左右。四川省还有个别地方因缺煤(气)导致火力发电停机。

高温天气导致的民生用电需求大幅增长。根据国家电网的数据,四川夏季空调降温负荷近1800万千瓦,相当于1600多万台1.5匹的空调同时运转,超过全省用电负荷的三分之一。

火电跟不上,水电必须顶上去。李镇义介绍,为了保障高温负荷下的基本民生用电需求,岷江、嘉陵江及涪江等川西负荷中心的水库电站大幅消落补水发电,用掉了不少的蓄水量。这也是导致目前水库电站蓄水不足的重要原因。

“主汛期过后,水库水电站蓄水严重不足的形势和问题或将变得比较突出,对发电、秋粮生产等多方面带来影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应对 10月底前蓄水210亿立方米以上

各水库电站在省水利厅的统一指导下,适时开展蓄水保供工作。

“我们在8月中旬就制定了《紫坪铺水库2021年汛末提前蓄水方案》,计划从9月开始回蓄,到10月份将回蓄至正常蓄水位,完成蓄水任务。蓄水过程中要保障工程安全和防洪安全,一旦流域内出现极端降雨天气,蓄水调度将立即切换为防汛调度。”王宏伟介绍。

武都电站8月就提前安排水库蓄水工作。“9月我们还将视情况协调气象部门在库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力争9月底、10月初将水库库容蓄至4.65亿立方米。”省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勾承建表示。

最新天气预报也对蓄水有利好。“预计9-11月,我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这给下一步水库电站蓄水提供了有利条件。”王顺久表示。

截至8月21日,四川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80.53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0.71%,蓄水总体情况良好。8月21日以来,四川省又陆续迎来多轮降雨天气,全省主要控制性水库水电站蓄水情况也在同步改善。

谭小平表示,在确保工程和上下游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当前汛期还是要尽可能有效拦蓄洪水,才能保障经济正常运行和人民生产生活稳定,“我省将统筹防汛与蓄水保供,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降雨过程拦蓄洪水,力争10月底前完成210亿立方米以上的蓄水任务。”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