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急难愁盼|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如何就医 四川各地积极服务解决

2021年09月0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1日电 (王波)近年来,手机挂号、缴费让就医变得更加便捷,但对于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而言,却成了一道难题。近期,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很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进出医院无法提供健康绿码和场所码,也没有可以挂号的电子就诊码,请问能适当解决这个问题吗?”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及彭州市卫生健康局回复截图。

收到该名网友留言后,彭州市卫生健康局回复:对没有或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经人工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后可进入医院;同时针对老年人群体,可线下在各医院门诊人工窗口办理并打印纸质电子健康卡进行挂号就医。

实际上,针对老年人就医时可能遇到的智能化运用障碍,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今年7月就印发了《四川省便利老年人就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安排了增设快速预检通道、开通多渠道挂号服务、全面落实老年优先服务、加快适老化就医改造等11项重点任务,提出:到2021年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实现适老化就医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及时的医疗服务;到2023年,全面建立符合老年人就医特点的现代服务体系,全面满足老年人就医服务需求的目标。

8月16日,一名来自阿坝县的藏族老人涂大妈独自前往阿坝州人民医院看病。由于不会汉语,加之疫情防控需要增加了看病流程,涂大妈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医院预检分诊处的双语护士主动上前,耐心地用藏语与老人沟通,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让老人顺利进入医院。在门诊处,咨询室双语导医俄尕姐则引导老人挂号缴费,指引其前往门诊二楼候诊区。在门诊二楼候诊区,导医台双语导医二尖拉准再次为老人测量体温并将其带至呼吸内科诊室。在诊室内,二尖拉准向医生转达了老人的主诉,又向老人翻译医生的诊断、入院流程等。最后,在二尖拉准的陪同下,老人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办理入院等手续。

据了解,在阿坝州,部分上了年纪的藏族老人不会说汉语。为方便这部分老年人就医,阿坝州人民医院聘请了专职藏汉双语工作人员7人和若干志愿者,提供全流程就医服务。此外,医院还配有1名双语工作人员,开展住院患者电话随访工作,征求住院患者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

在成都市中西结合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一老人通过无障碍服务台就诊。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在位于成都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门诊广场设置有“老人自助服务区”,各个自助服务区均安排导医现场指导帮助老年人进行操作。在就医绿色通道挂号窗口,医院为老年人预留一定数量的现场号源,为老年患者提供挂号帮助。此外,老年人还可以通过拨打电话114进行挂号预约,家人亲友等也可以通过APP和微信公众号代老年人预约挂号。

成都市中西结合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医院已经为老人提供了多种便利的就医服务,但由于老年患者就诊量大,下一步,仍需多增加人手陪同或协助老年人完成就诊。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