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市昭化区完成卫生厕所新建(改造)56050户

2021年08月24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位于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的新荣村,掩映在青山中,民居鳞次栉比,农田、果林、菜畦相映成趣。村委会旁的公厕经过厕改,摇身变成了一座洁净、干燥、美观的建筑小品,在周边植被的映衬下,为乡村增添了一抹美丽色彩。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的状况关乎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风尚。近年来,昭化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分类推进城镇和村庄建设,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

“我们围绕‘美丽昭化·宜居乡村’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明确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方案,重点实施涉改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改善农村面貌。”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张银鑫介绍,该局积极鼓励农户投工投劳参与改厕,通过采取沼改厕、户用一体式粪污处理设备、集中式三格化粪池等厕改措施,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及生活舒适度。

如今,行走在昭化区各镇村及旅游景区,随处可见干净卫生的公共厕所或卫生间。为了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有的修建得简洁大方,有的设计得古朴清丽,但是无论外观如何各有特色,内里都是现代化冲水式厕所,既方便又洁净。

与此同时,昭化还将全区农村户用厕所分成5类改造模式。对沼气池完好但闲置未用的农户,采用“三联”沼气池厕所改造;对单户厕屋及粪污处理设施不配套的农户,进行厕屋完善和配套三格化粪池;对保留老式粪坑的农户,实行老式粪坑密闭加盖或就地填埋;对农村聚居点,集中修建三格式化粪池和配套管网;对农村五保户、残疾特困户改厕,实行财政兜底。厕改工作的深入开展,不仅为群众带来便利,更美化了生活环境,提升了乡村颜值,让“诗意昭化幸福新城”建设更具现实意义。

此外,该区还将农村改厕与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和农村居民文明素养提升同步推进,确保建一户成一户、建一村美一村、建一片靓一片。

据了解,截至目前,昭化区已完成卫生厕所新建(改造)5605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新建(改造)32880户,全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2%,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55.5%。(王菲菲)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