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国乒宣布放弃9月多哈亚锦赛 7大奥运冠军领衔冲击世乒赛

2021年08月24日10: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7大奥运冠军领衔冲击世乒赛

中国乒乓球协会昨天确认,国乒将不会参加9月28日到10月5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锦赛。结束在北京为期21天的隔离之后,国乒的一线主力将立即投入到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备战中。下半年在国际赛场的重头戏,将是11月23日到29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世乒赛单项赛。届时,领衔国乒冲击世乒赛五项冠军的奥运冠军至少有7人,包括男队的马龙、樊振东、许昕以及女队的刘诗雯、陈梦、孙颖莎、王曼昱,堪称超级豪华阵容。

综合考虑后决定放弃亚锦赛

中国乒乓球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斩获4金3银后,于8月7日返回北京,目前仍然处于隔离期。中国乒协秘书长秦志戬透露,在本月底结束隔离后,队员们将返回所在省市备战9月在陕西举行的全运会。全运会结束后的两天,亚锦赛就在多哈打响,国乒决定放弃这个比赛,改为在国内参加乒超联赛。

兼任中国男乒主教练的秦志戬解释,国乒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考虑到出国作赛后回国需要展开21天到28天的隔离,隔离期间不能训练,恢复状态还要一两个月,可谓得不偿失。此外,亚锦赛的对抗性不如全运会,锻炼价值不如世乒赛,综合各方面考虑,最终国乒决定放弃亚锦赛。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也认为,目前这个阶段还是要安全第一,国际旅途中的感染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因此,国乒男、女队的教练组经过研究,一致决定不参赛。他还补充,缺席亚锦赛对国乒的影响不大,因为这也是2022年世乒赛团体赛的预赛。明年的世乒赛在中国成都举行,因此,国乒已经以东道主身份获得参赛资格了。

全运会结束后,中国乒协将举办乒超联赛。秦志戬认为,全运会和乒超联赛正好给年轻队员提供了锻炼的平台。之后,国乒将再次集结,备战11月的休斯敦世乒赛。他认为,队伍的备战时间还是很紧张的,奥运会结束不到半年就要参加世乒赛。“我们以往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备战节奏。东京奥运延期一年,巴黎奥运周期就缩短了一年。以往的奥运年下半年基本没有大赛,但现在很多节奏都发生了改变。”李隼觉得,规避了亚锦赛的参赛风险后,中国女乒将全力以赴打好休斯敦世乒赛。“女队还是要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步走好,不能说每个比赛都打,最后把节奏打乱了。”

“领军人”需要行动而不是想象

目前,国乒的现役奥运冠军一共8人,除了在东京奥运会上斩获金牌的马龙、樊振东、许昕、陈梦、孙颖莎、王曼昱之外,还有里约奥运冠军刘诗雯和丁宁。即使丁宁逐渐淡出一线主力行列,但7名奥运冠军携手参加世乒赛单项赛,已是国乒十分罕见的超豪华阵容。

世乒赛单项赛与奥运会一般不会在同一年举行,但今年例外,两项大赛在半年内接连举行,而33岁的马龙、31岁的许昕、30岁的刘诗雯在东京奥运后并没有退役计划,他们仍然具备竞争世乒赛参赛资格的实力。

李隼非常欣喜地看到女队的良性竞争,他认为,竞争历来是国乒保持长盛不衰的法宝。“现在队里有4个奥运冠军,我希望可以通过下半年的世乒赛重新构成竞争,一些更年轻的运动员能够向奥运冠军们发起挑战。”秦志戬表示,希望男队能通过全运会、乒超联赛以及11月的世乒赛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年轻运动员,让男队更好地完成新老交替,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以及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11月的休斯敦世乒赛上,国乒最多可以派出男、女各5名队员参加单打项目。目前男子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以及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率先获得世乒赛入场券。在总结国乒奥运征程的时候,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明确地提出,24岁的樊振东是要在巴黎奥运周期领军中国男乒的。对此,正在隔离期间的樊振东透露,其实在东京奥运周期他就要求自己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也逐渐获得了教练和队友的信任。但最终能否领军,是通过比赛、通过一次次困难时刻挺身而出和为队伍贡献力量来实现的,是需要行动而不是靠自己想象的事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