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内江全域村级档案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1年08月24日13:20 | 来源:内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江全域村级档案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杨岭村乡村振兴馆记录了杨岭村的发展变迁,展现了村民奔小康的生动历程。”东兴区高梁镇杨岭村干部邓利军说。

  杨岭村乡村振兴馆是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缩影。

  8月20日,记者从内江市档案馆获悉,村级档案“全域化”极大地助力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目前,全市乡镇、行政村建档比例达100%,形成基层治理等方面档案20.28万余卷、47.9万余件。

  作为全国“ 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7个整体试点地区之一,近年来,内江出台了《内江市“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方案》,对村级组织在工作中形成的各类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进行收集,全市乡镇、行政村实现全面建档。

  村史馆遍地开花。内江示范打造了市中区尚腾新村“尚腾史·记”村史馆等一批村史馆,结合农村社保、二轮土地延包、房屋产权等专题档案的分类归档工作,推动81个村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开展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促进村务公开规范,有力推动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档案查询“进”便民服务中心。为方便群众查阅,内江还因地制宜建立房屋产权、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专题档案目录,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档案查阅窗口,提升群众查档精准性和便捷性。(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春秀)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