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彭山: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 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2021年08月24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24日电 为不断完善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发挥基层群众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中的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作为试点区县之一,于今年8月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及时解决了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这个‘一点通’,真的太好了!不用出门,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查询办事流程,基层干部是不是照章办事,大家一目了然。”8月19日,眉山市彭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彭山区公义镇天柱村开展入户走访时,天柱村2组村民李艳军对该平台的上线使用连连点赞,“没想到,我前一天在平台上反映的一个问题,当天就收到回复了。”

原来,几天前,公义镇纪委利用各村(社区)村(居)务公开栏、手机短信、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公开二维码,让群众了解平台、会用平台、参与监督。“如果有侵害群众利益等涉及基层小微权力的问题,可以在平台上在线投诉,向我们反映……”公义镇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天柱村,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该平台后,李艳军拿起手机扫了扫“监督一点通”二维码。

“社级政策公示不全面,比如宅基地审批程序没公示。”8月18日,李艳军在平台“在线投诉”留了言。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当天,他就收到了镇纪委的回复:经查,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眉彭民政〔2020〕130号)文件要求,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不属于村(居)务必须公开事项。但为了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公义镇天柱村针对该问题从以下两方面着手整改:一是立即将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在天柱村2组组务公开栏及天柱村村民委员会公示栏进行张贴公示,并在村、组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对照村(居)务公开内容进行再次梳理,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群众有诉求,我们必回应。”公义镇纪委书记董和麟称,在接到群众投诉后,该镇纪委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有了这个平台,群众在家里就可以直接反映问题,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真正给‘微权力’戴上‘紧箍咒’。”(赵祖乐、章洁、温选鹏、实习生王小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