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成都市武侯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最新动态

左手微信 右手支付宝

成都武侯政务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贴心的掌上服务

2021年08月20日10:1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左手微信 右手支付宝

  政务服务掌上一屏获取,在家就能申报,办理流程实时掌握……武侯区行政审批局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聚焦群众办事所需、企业办事所难,在推动“武侯服务”入驻“支付宝”,开设企业服务专区后,又推出了“武侯服务”微信公众号升级版,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整合企业和群众需求、融合线上和线下服务,让群众一键畅享“随时随地预约取号、信息材料智能填报,办事指南精准获取、办件进度实时知晓”等贴心服务。

  6月初,家住武侯区的市民陈先生准备申办一个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当时正乘坐地铁的他随手在手机上打开武侯服务微信公众号,想提前在线取号。微信公众号为他推送了企业开办的办事指南,对照指南中提到的需要准备的资料,陈先生发现自己忘记带《办学许可证》,“幸好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详细信息里已告知,在武侯审批局办理过的《办学许可证》已上到了区块链,可直接复用,无须再携带原件。免去了我来回跑的麻烦。”陈先生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详细信息里还看到,有些以往需要现场填写的材料比如《承诺书》如今可在线填写了,“这又给我节省了不少时间”,陈先生立马用手机填写、签字,生成电子《承诺书》。

  上午10时左右,陈先生到达政务服务大厅的自助服务区,上传手机填写的信息以及《承诺书》进行线上申报,不到五分钟就申报完成。接着到税务窗口办理税务信息,这时手机上收到了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办件进度通知,让陈先生及时掌握办件进程。大概两小时后,陈先生收到了领取证照的微信消息和短信消息。他马上来到自助服务一体机前将《营业执照》打印出来,拿上准备离开时,手机上再次收到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消息,点开后是系统自动推送的相关惠企政策。

  “今天办事很顺利也很快速,这要在以前,可能不跑个三五个来回、不花上几天甚至半个月时间都办不好。”这次的办事过程让陈先生有了不一样的体验:要准备的材料减少了,在路上就开始填写材料,省下了不少时间;办事也更加智能和方便了,可自己进行申报,不用再排队等待了;从提交到出证的时间也变少了;全程的服务更加主动,收到的信息比以前更多了,相比以前有了更大的获得感、满足感。

  而这些,确实得归功于武侯政务服务为群众提供了升级版的掌上服务。据介绍,“武侯服务”微信端现在已开设24小时政务服务专区,群众和企业点击进入即可获取“服务菜单”,选择服务事项预约排号后,系统将根据所选业务自动推送相应的办事指南,让群众对办件流程清清楚楚、准备资料轻轻松松,真正让群众“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应群众需求,武侯区在提供政务服务时将纸质表格变为电子表格,群众和企业只需通过“点、选、拍、画”等简单操作即可完成信息材料填报、电子签名上传,同时建立个人专属“数字空间”,存储历史信息和申报材料,群众和企业可随时查看、按需调用,破解了信息反复填、材料多次报的问题,实现“填报一次、终身复用”。同时,转变理念、主动服务,创新打造全程智能跟踪管家,将办件流程细化分段,管家实时将办件流转环节、阶段处理信息主动推送给群众,让群众实时掌握办件进度,第一时间获取办理结果。

  武侯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侯服务”微信端2.0版破解了群众信息获取难、材料准备多、填表耗时长等问题,让群众“随时排、随地填、随心办”,相较于大厅现场办理,减少用时80%以上。目前“武侯服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到13万人,可智能推送的办事指南728项,可复用的材料11种,可在线填报的资料54种。下一步,武侯区将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智慧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最简审批、最优服务、最佳体验,持续提升“武侯服务”品牌知名度。

  (成都日报记者 田园)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